米脂县民生工程 惠民意 得民心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张锦国 刘斌飞 时间:2014-08-11 15:24

    米脂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惠及全县人民,架起一座座党群“连心桥”。

                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百姓老有所养

    今年,米脂县全面贯彻“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把解决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做好各项社会救助工作,落实优抚政策、推动社会福利项目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社会救助扎实开展。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开展工作,修订完善县乡村三级《救助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通过年检取消和暂停不符合条件的城市低保对象571人,农村低保对象478人,确保了城乡低保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对城乡低保对象3171人次进行了“一站式”医疗救助,发放救助金391.96万元,医后救助625人,发放救助金262.72万元。截至目前,该县共下拨救灾资金365.175万元,其中春荒救灾资金141.275万元,发放救灾面粉4000袋,重点解决了石沟、龙镇受灾村的困难;1-4月份城市低保保障6081人,共计发放740.2万元;1-6月份农村低保保障29120人,发放资金2657.8万元。重新核定全县五保供养对象918人,发放第一季度五保金151.05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51.56万元,有效保障了全县困难群众生活。
    优抚保障全面有力。该县为全县921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春节一次性生活补助55.26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1-6月份定期补助279.5万元;给1956名在乡退役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139.14万元;对全县957名优抚人员发放医疗补助金67.04万元;对14名优抚人员进行医疗救助发放资金9.78万元。下拨优抚资金110.2万元,切实解决了优抚对象困难。同时,全面完成了优抚信息系统录入,开展了《伤残军人证书》、《烈士证明书》的换证工作。
    同时,还积极开展群众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截至目前,该县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9人,发放救助金1.8万元。

                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实现百姓病有所医

    该县深化医改决策部署,遵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推进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群众病有所医。
    全民医保救助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今年,米脂县实施乡到县、县到省的远程会诊项目,启动县级医院终末期肾病医疗项目。并结合实际,选定印斗镇中心卫生院、桥河岔乡卫生院开展“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初步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切实减轻了农民看病负担。同时启动村级门诊统筹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农民的受益面。全面落实新农合、公共卫生服务等惠民政策,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由415元提高到480元。截至目前,全县有17.2万名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参合率为96.90%,1-5月份,共补偿住院患者8354人次,兑付合疗资金2545.12万元。
    基本药物制度和“三统一”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各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全面实施了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全县药品“三统一”覆盖率达到了100%,1-5月县乡村共采购药品1135.4万元,其中县医院采购788.1万元,中医院采购78.8万元,乡镇卫生院(含村卫生室)采购268.5万元,药款全部做到了按时按要求结算。
    县镇一体化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今年,县上根据关于卫生管理县镇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三个统一,三个不变”的要求,出台了《米脂县医院托管十里铺卫生院实施方案(试行)》,以托管形式积极推进县镇一体化改革工作。同时,确定了由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和妇保站选派的10名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能够指导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对口支援三家乡镇卫生院。工作开展以来,县级医院医生在基层得到了锻炼,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加快实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810万元的县医院综合楼目前已投入1700万元,预计年底住院楼建设工程可实现主体竣工;同时投入了470万元,实施杨家沟镇、郭兴庄镇、银州镇、十里铺乡卫生院改扩建工程,目前,杨家沟镇卫生院的扩建项目已经完工。

                  全面提速教育事业发展,实现百姓学有所教

    今年,米脂县严格执行免除高中学费和学前三年教育保教费的惠民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惠民资金1485.71万元,其中,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补助资金604.99万元,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81.62万元、普通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87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151.1万元、学生营养餐计划180.84万元,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补助资金306.81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费教科书73.36万元,共有21502名学生享受到上述惠民政策。
    为了深入推动高效课堂教学改革,该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一线校长、教师128人先后赴榆林、延安进行了考察学习;同时,举办了“语文主题学习”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培训教师500余人;并邀请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课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的指导专家、山西省太谷县教研室主任张四保作了题为《做智慧型教师,创建高效课堂》的专题报告,全县干部教职工1000多人聆听了报告。目前,在学习借鉴省内外名校的基础上,城区学校全面推行了高效课堂实验班或实验年级,有条件的乡镇学校也正在试行课改实验。
    今年,县上还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2460万元开工建设县第五小学和米中公寓楼、教学楼,完成县一中餐厅、第三幼儿园和桃镇、龙镇、沙店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等校建工程,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全力实施保障性住房,实现百姓住有所居

    近年来,米脂县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加快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切实解决了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快速更新了城市面貌、提升了群众的居住品质和幸福指数。
    2008—2010年,县上先后实施了廉租住房“翔凤家园”、“利民家园”项目,总投资4665万元,共508套、2.64万平方米,现已全部分配入住。
    2011年、2012年度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温馨家园”,位于县城河西姬家峁社区,占地69.3亩,总投资2.3亿元,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项目于2011年8月19日开工建设,预计多层部分明年上半年分配入住,高层部分2014年12月竣工。届时,将解决1490户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今年,该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共550套,分别为迎宾大道水景家园保障性住房项目,子米路安居佳园保障性住房项目和子米路和谐家园保障性住房项目,预计7月底开工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县城,实现百姓娱有所乐

    近年来,米脂县加快实施绿化、美化、气化、净化、亮化、硬化同步,深入推进“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建管并重,做好饮马河、无定河、银河“三河”治理和县城绿化工程,加快了给排水、供气、供电、社区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坚持以县城为中心,以城带乡,城乡联动,下大力气改善城乡卫生环境,努力打造舒适宜居新米脂。
    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娱乐休闲场所,该县依托无定河河槽,将昔日庄稼稀疏、荒草丛生的河滩地,变成集休闲娱乐、健身活动和景观功能于一身的城市综合性公园——滨河公园。同时还依托山体自然条件,将佛教、道教文化融入园林建筑风格,建成集文化、赏景、休闲、健身、游乐等功能为一体,绿地景观各异的翔凤山、文屏山、天圣山等山体公园。
    米脂县还围绕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筹建了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水源地保护、大气监测治理、小巷道硬化、水冲式公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县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2%,城区燃气普及率达90%,过境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城市的承载能力得到了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得以大幅提升。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