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四举措为县域经济“活血通脉”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4-08-06 16:09

    今年以来,米脂县围绕“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三大目标,贯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系列政策,采取四项措施,为县域经济活血通脉,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8.288亿元,同比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25亿元;财政总收入9808万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373万元,同比增长47.6%。
    抓工业园区建设,托起工业富县梦。该县按照“保开工、抓续建、争投产”的工作要求,下大力气解决项目用地和环境保障问题,积极推动工业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了东山梁工业园区工业大道、东山梁工业园区环线道路、110KV变电站,切实保障入园项目和企业生产建设需要。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牵头、一个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实施方案管理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金泰氯碱二期全面达产达效,3亿方高效液体切割气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重点支持工业企业扩大产能、增加效益,上半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83亿元。引进资源开发项目5个,总投资达15.5亿元。
    抓农业产业化,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该县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抓龙头、建基地、扶大户,全面加快以山地苹果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化。全县新建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5400亩、发展示范乡镇2个、新建示范村26个,使全县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3.5万亩,挂果面积7万亩,总产量可达8.5万吨,产值达到1.8亿元。仅苹果产业一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000元,果农人均纯收入达4850元。启动了建设省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2个、县级示范区3个,其中印斗镇省级现代园区已完成投资4128万元。实施了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引进专业合作社和企业6家,建成标准化养殖场一个、万吨有机肥加工厂一座、酱醋加工厂一个。建成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研究园、小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特色果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山地红葱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区。上半年,全县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6.8万亩,其中推广优质马铃薯15万亩、优质玉米7.8万亩。
    抓城建规划,建成生态宜居新米脂。该县启动了县城总规修编、“一街一景”规划和县城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坚持绿化、美化、气化、净化、亮化、硬化同步实施,贯通了青年路至210国道、福乐路至治黄西路两条道路;完成了县城至十里铺天然气主管道铺设工程,新增天然气用户2000户,城区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0%;开工建设了米西区排水工程、无定河城区北段(城郊大桥至天然气供气站)河堤工程和无定河城区段清淤工程;加大对城区及周边山体绿化力度,新增绿化面积1500亩;同时深入推进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力争把米脂建设成为天蓝、水清、山绿的宜居新县城。
    抓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该县统筹抓好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工作,下功夫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民生优先理念,让更多发展红利惠及全县人民。县一中餐厅、第三幼儿园和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基本完成,米中公寓楼、教学楼建设推进顺利;积极申报“千年古县”,借助陕文投等文化龙头企业,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保护与开发进行高点策划,窑洞古城、李鼎铭陵园和故居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加快了杨家沟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完成了扶风寨寨门寨墙、西北局旧址和战地医院等抢救性维修工程和沙家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馆建设工程;县医院住院楼和急诊楼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杨家沟、郭兴庄、银州镇、十里铺4所乡镇卫生院扩建,落实了新农合、公共卫生服务等惠民政策,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由415元提高到480元,启动实施了公立医院“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