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档案局:用典藏服务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吕晶 时间:2012-08-14 16:19

“你们看这张图片,就是1990年米脂县城的全貌。”65,米脂县档案局局长杜芳秀在县档案馆的陈列室里介绍道。在陈列室门口的墙壁上,挂着一块铜制牌匾,写着“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

20111115,米脂县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的测评验收,成为全市第二个晋升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的县级档案馆。该局局长杜芳秀说:“档案工作的目的就是通过有效管理这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包括对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护、利用,用典藏服务发展。”

服务“三农”出新招,建设农业农村特色档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给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米脂的高西沟村有很多成功的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200611月,我们局里决定建设农业农村特色档案。”杜芳秀说。

200611月,局里的4名工作人员住进了高西沟村,开始分类整理高西沟村的各类档案。为了尽早拿出全面的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人员每天从早晨6点工作到晚上9点,除了吃饭、睡觉,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中来。经过3个多月的苦战,共整理出高西沟村从1949年至2005年的所有档案,共计十二大门类近4000卷、册,形成相应的、配套齐全的检索、编研资料20多万字。杜芳秀想把这些资料输入电脑管理,但当时县档案局条件有限,没有电脑设备。于是,她就将自己整理出的高西沟村的所有材料让儿子利用假期录入,并打印成册。杜芳秀说:“我们要让农业农村特色档案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信息库、研究室、百宝箱,为群众提供农村改革、计划生育、科学种田、农田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解决民事纠纷等方面需要的信息。”

20077月,陕西省档案局在高西沟召开了全省档案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座谈会,县档案局的创新举措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同年9月,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和平一行视察高西沟村档案资料时表示:“米脂县高西沟村档案室建设功能齐全,收集资料完整,真正做到了档案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拍片制碟写稿子,普通人成了“大导演”

 2007年,档案局想为高西沟村制一张碟片档案,由于局里的工作人员都不懂制作碟片,于是花了5000元,请了专业的人员去拍摄、录音、写稿。但由于专业的人员不懂档案业务,先后3次拍摄,但都没有验收合格。于是,杜芳秀自己执笔写稿,并在拍摄过程中当起了“导演”,和专业人员一块拍摄了《见证历史,秉笔直书:从档案看高西沟》档案专题片。此片制成后于20077月,在高西沟召开的全省档案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上播放,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从此,档案局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摸索着自己拍片制碟。

 2007年至今,该局先后拍摄了《见证历史,秉笔直书:从档案看高西沟》《米脂杜氏纪念馆开工庆典》《书香米脂读书学习活动》《李站李自成祖籍考证》等8部专题片。认识他们的人都说:“米脂县档案局的工作人员不但是‘整档’高手,而且是拍片制碟的能手。”

检索编研下苦功,记录米脂发展大事

 县局一位干部曾无意中听说,米脂县政府成立时,群众们赠给政府一块写有“政在新民”的匾额。杜芳秀知道后认为这块匾额意义非凡,于是,她发动全局14名同志四处打听,最终在县文化馆的一名干部口中知道,说是有名爱好书法的干部,曾经在东街一户农户家里见到过此匾额。杜芳秀多方打听,找到这位农民,农民不知道这块匾额的意义,就用它在库房搁东西。县档案局给了农民一张木板床,又给他颁发了证书,将匾额收回。

 征集档案繁琐辛苦,保管、保护、抢救、开发档案资源更不容易。从1980年起,该局就开始了检索工具编制工作。米脂县档案馆藏汉代至民国时期档案18个卷宗,由于历经久远,多数文档字迹扩散、退化严重。杜芳秀和同事们通过手工抄写和药物抢救档案39卷、506页、37万多字,使这些宝贵的历史遗存免受损毁。为了开发档案资源,全局上下根据馆藏实际,共编制检索工具13种、199本,编研资料15种、35万字。

同时,该馆积极收藏具有本地特色的实物档案,除了“政在新民”“造福桑梓”匾额之外,还有民国年间的脸盆架、小楷墓志铭、汉画像石拓片、李鼎铭先生遗物及部分政治活动照片、名人档案、电子档案、民风民俗和民间艺术档案、重大建设工程档案和关系民生的林权、医保等档案,极大地丰富了馆藏,改善了馆藏结构,使馆藏资源日臻丰富,档案总量逐年增加。

独创12111,探索档案系统工程架构模型

2007年,该局在世界化时代卓越治理理念、社会系统工程的开放性持续进化原理以及榆林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社会系统工程架构的启迪下,积极组织“科学发展俱乐部”活动,总结出了在任何领域科学地又好又快跨越发展、持续发展的“12111系统工程模式,即:“1个环境+2个机制+1个框架+1个平台→1个境界”。1个环境即在世界化时代的空前挑战和空前机遇中,实现最好最快发展的持续领先境界,2个机制即持续集成机制和持续创新机制,1个框架即在特定业务工作中整合一切资源、统筹工作全局的系统工程框架,1个平台即使业务系统工程实现高效化的先进、适用的技术支持平台,1个环境即世界化时代充满空前挑战和空前机遇的大环境。

 20105月,县档案馆正式被县委宣传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陈列室和李鼎铭先生纪念室先后接待参观者近万人。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