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佳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示范县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12-01 11:15

图片

“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现场

2018年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颁奖盛典上,我省米脂县、周至县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称号。同时,我省西安市入选“2018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榆林市府谷县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陕西省社保局以“四大举措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民生决策”。

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应邀参加论坛,并推介了米脂小米和山地苹果,还围绕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进行了发言。

图片

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应邀参加论坛并发言

米脂县属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吕梁山区连片特困县。全县贫困人口多数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区域,观念相对落后,脱贫致富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差,因病、因灾、因学和市场波动等因素极易返贫,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米脂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精准管理”的“五个精准”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依托米脂县在小米、山地苹果、文化旅游、电商扶贫等方面的优势,把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放在产业就业扶贫上,因地制宜摸索出了以“产业就业扶持、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保障、兜底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套餐综合扶持”法,并创新提出“劳务奖补、孝老敬老奖补”等新思路、新方法,有力推动了米脂脱贫特色产业发展,显著增强了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图片

米脂县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称号

据统计,2014—2017年全县累计脱贫5018户、15514人,5个贫困村退出。2018年,全县按照贫困退出“577”标准和程序,严把退出程序关、时间关和质量关,有条不稳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全县完成了6215户、15551人的脱贫和82个村退出工作,在册贫困人口由2018年初的1.78万人降至为0.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9.8%降至为1.1%,年底全县可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

据了解,“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中国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是社会各界把握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探寻发展模式、树立地区形象的交流与展示平台。“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主办,汇集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及产业精英,以“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对决胜全面小康的正确路径进行深入研讨。此次论坛还举行“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盛典,对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等13个奖项进行颁奖。在评选活动中,经过知名专家、主流媒体、调查机构推荐和政府自荐,由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媒体精英等组成的专家推选委员会进行综合评议,最终米脂县成功入选。

返回走进米脂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