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入画来 陕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1-12-16 14:34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秦岭山麓,草木葱翠;渭河两岸,绿草茵茵……这是3900多万三秦儿女引以为豪的美丽家园。经过多年来的生态建设和保护,陕西绿色版图变“大”、野生动植物变“多”、生态防线变“牢”、百姓因绿变“富”。陕西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越来越多的绿色让百姓享受着更多的生态福祉。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陕西的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坚定而有力。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图片

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北麓环山公路。
 
巩固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整治成果,持续深化“五乱”问题治理,农家乐得到清理规范,438座小水电整治全面完成,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169个矿业权全部退出。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获国家批复,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秦岭陕西范围林地、草原、湿地等生态空间面积达到89%。实行产业准入清单管理,秦岭视频综合监控系统上线试运行。
 

图片

陕西摄影师张强在陕西境内秦岭森林中拍摄到的《MonkeyCuddle(金丝猴的拥抱》在被誉为生态摄影界“奥斯卡”的BBC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WPY)中,从全球95个国家的5万余幅作品角逐中获得提名特别奖!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整治重点河流及水质不达标断面,全面排查入黄排污口,干流 105 个问题排污口中101个完成整治,去年黄河流域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占比87.5%,渭河干流水质为优。持续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加快黄河西岸绿色廊道建设,开展新型淤地坝试点,巩固毛乌素沙漠治理成效,2018年以来治理沙化土地411.27万亩。发布行业用水定额地方标准,推广滴灌等节水技术,去年全省实际用水总量实现负增长。
 

图片

黄河沿岸生态修复效果明显。

 

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

 

图片

位于商洛市区近郊的仙鹅湖水资源丰沛,这里也是丹江的源头。
 
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统筹工业污染防治和农村污染治理,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陕南三市29座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 A 排放标准,汉、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修订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划定197个“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国考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等综合治理,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项目,2018 年以来完成营造林960.2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79平方公里。
 

图片

从陕西省安康市穿城而过的汉江。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突出关中平原加强秋冬季治污降霾,深化夏季臭氧污染防控,2018 年以来治理“散乱污”企业2.7万余户、散煤320万余户,淘汰高排放老旧车15.3万余辆,去年国考10市PM2.5平均浓度较 2017年下降15.7%,优良天数较 2017年增加20天,延安、榆林、安康、商洛4市成为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去年国考50个水质断面Ⅰ-Ⅲ类比例92%,高于考核目标20个百分点,26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到位。“十三五”重金属排放总量削减任务超额完成。
 

图片

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GIS地理信息、遥感监测等应用及分析技术,以实现铁腕治霾任务管理、实时监控、指挥调度、统计分析、应急处置、有奖举报、评价考核、联防联控等综合作战指挥功能。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将79个“两高”项目从“十四五”谋划的重大项目中剔除,压减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28个。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2018年以来淘汰煤炭、水泥、电石等产能566.5万吨,纺织产能2992.6万米,粘土砖产能约7000万块。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煤电清洁低碳化改造,支持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规模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由2018年的28%提升至35%。加强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国能锦界电厂15万吨/年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建成投运。

 

图片

榆林市人民政府与西北大学在陕西榆林签署共建碳中和科创中心合作协议,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陕西省碳中和研究院揭牌成立。

 

未来的陕西

天将更蓝 水将更清

 

图片

△西安灞河两岸。

 

图片

△位于榆林市榆阳区的榆溪河生态长廊。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更关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要锚定目标,万众一心,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社会,让人们在高质量发展中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高品质生活。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返回环境保护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