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2-28 09:28

 
 

    本报记者魏丽娟报道 2月27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传来好消息:省政府发布公告,同意29个县区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包括榆林市佳县、清涧县、子洲县。至此,我市8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根本解决。

    自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总号令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截至目前,我市贫困人口减少至1.8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8个国定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9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9.51万贫困人口摘掉“穷帽”,榆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几年来,我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尽锐出战,我市坚决贯彻“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指挥,带头研究部署、带头推进具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一抓到底,真正做到了从“关键少数”做起;加大市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始终保持陕西省第一,并按照每年20%的幅度递增,2019年投入中省市三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69亿元,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31.98亿元,为历年最高,持续为脱贫退出提供坚强有力的“硬支撑”;扎实推动“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市贫困人口普遍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无因贫辍学学生,4.6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全部落实,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3346户46386人,全部达到国家入住标准,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基本解决。

    下足“绣花功夫”,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技术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100%的贫困村有了村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不断增强,全市2334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5.46万人脱贫,全市264个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19.24万千瓦,位居陕西省第一。全市社会扶贫网注册总量达到105.9万人,多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注册量、需求对接量均在全国前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扶贫办表示,今年我市将扎实开展剩余贫困人口“清零”行动,确保剩余12815户18213人全部脱贫,摘帽县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做到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