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老年人在家门口尽享美好“食”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4-03-08 11:54
3月4日7时,家住陕西省榆林林业学校家属院的魏延峰简单收拾后,来到建榆路社区食堂吃早饭。“每天早上,我都要在社区食堂喝一杯豆浆,吃个鸡蛋、包子或油条,2元钱就能吃得饱饱的。”71岁的魏延峰和老友边吃边聊,很是惬意。
吃完饭,两个人还相约去附近的小广场锻炼身体、下象棋,中午11时左右,再一起回来食堂吃饭。

老年居民在社区食堂用餐。杨晓慧/摄影

2023年10月26日,建榆路食堂正式对外营业,每天开放三餐,深受老年居民喜爱。目前供应的老年早餐标价2元,包括包子、粥、鸡蛋等套餐;午餐8元,一荤一素一主食一汤;晚餐5元,包括面食、主食、小菜等。
76岁的戴青蓝和老伴是社区食堂的常客,目前已充值1000多元。提起社区食堂的饭菜和服务总是赞不绝口:“态度特别好,饭菜做得软烂,荤素搭配还价格便宜!尤其是晚餐,大部分是面条、粉汤等,适合老年人口味,吃得很舒心。”
建榆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程远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辖区老人就餐,社区引进了第三方市场主体,办起建榆路社区食堂,运行以来在居民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近期,建榆路社区的办公地点还将整体搬迁至社区食堂楼上。届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市民学校等都将全面对外开放,为老年人茶余饭后提供活动场所。
“今年,我们还想借助志愿服务的方式加强上门配餐,对出行不便的老人送餐到家,真正解决老人用餐的‘最后一公里’。”陈程远说。

一些年轻居民也来到社区食堂就餐。杨晓慧/摄

社区食堂不仅留住了老年人的“胃”,也俘获了一些年轻人的“心”。尤其是午餐、晚餐,很多上班族、带娃族也会选择来到社区食堂就餐或者打包,社区食堂也不断推出各种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用餐需求。
一日三餐,看似小事,背后承载的却是民生期待。2023年,榆林市委、市政府把建设老年食堂作为新时期重要民生工程推动实施,全市全年新建社区食堂40个。2024年,还将新建17个中心城区社区食堂,33个县城社区食堂,逐步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让老年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榆林市还将坚持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多元供给格局,引导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老年食堂建设运营,推动社会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发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