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省人代会上的“榆林好声音”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1-17 09:58

    本报记者葛蕃西安报道 1月15日至16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榆林市代表团,按照大会议程安排,举行全团或分组会议认真审议刘国中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力图把更多“榆林好声音”带到会上,为陕西及榆林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加快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

    “统筹推进陕北转型持续发展、加快陕北高端能化基地建设、支持榆林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1月15日上午,在省人代会上,省长刘国中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其中关于高端能化、能源革命的内容,引起了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榆林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榆林矿产资源富集优质,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资源,组合配置优越、国内外罕见。“要发挥资源优势,把能源产业做大规模、做高品质、做新产业、做强业态、做实改革,引领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李金柱说。

    近年来,中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进榆林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也围绕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提出扎实落实好煤化工“12363”发展战略,促进能化产业向高端化迈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榆林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要进一步优化政策和规划,明确承载主体,以新技术、新方式、新模式、新产业打造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力争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综合发展能力优势。”省人大代表吴群英说,“作为省属骨干能源企业,我们将积极担负起榆林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重任,推进矿区多个矿井系统化规划、设计和建设,瞄准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着力打造煤、油、气、风、光衍生品等多能融合的现代新型矿区。”

    府谷是陕西北大门、黄河入陕第一县,全县区位独特,资源丰富,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能化产业迈向高端化也是必经之路。“省上应给予府谷更多优惠政策,支持府谷推动兰炭、金属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同时,加快落实电力外送通道和协调搞好配套电源点建设,推动府谷建设煤电化载能工业区,实现由‘输煤’向‘输电’的转变。”李新功代表建议。

聚力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硬任务”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今年,我省将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尽锐出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要持续加大农业农村工作力度,紧紧抓住产业和就业扶贫不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等工作,确保贫困人口不返贫。”贺利贵代表建议。

    来自基层的马维代表经常在农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农村养老困难、因病因灾致贫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是今后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面对解决的问题。”马维说,“一是出台政策扶持农村养老产业发展,或者加大村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机构的建设力度,让贫困人口老有所养;二是持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全力解决农村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是扶贫先扶志,建立健全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此外,不少代表还建议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建立防返贫救助基金,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推动农村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优化环境壮大民营经济

    在此次省人代会上,民营经济也是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有力支撑,也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就业和地方财政收入的主力军。”方光玉代表认为,“如何把中省市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在实处,让它转化为市场活力是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对此方光玉等代表建议,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发展民营经济28条意见,打造民营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尊重企业家的社会环境,让民营经济在助力陕西发展“三个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应有之义。“要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健全信用体系,加快政企协调协商机制的建立和实施。”郭培才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巩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并协助各民主党派发挥好人才、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助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