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领袖足迹 奋力追赶超越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7-10 09:41

戴征社

     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地方。纪实文学《梁家河》再现了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讲述了他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为人民做实事”的远行。作为市委书记,更要带头学好梁家河的大学问,在体悟领袖初心中汲取精神营养,在追寻领袖足迹中激发追赶超越力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榆林广结硕果。

    学好梁家河的大学问,就是要在追溯领袖初心“源头”中体悟党性锤炼之道,做合格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十五六岁来到梁家河,不管压力有多大、生活有多苦,从未放弃读书学习,从未动摇马克思主义信仰,历经七年磨砺淬炼,先后10次申请入党,从一个迷惘、彷徨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这种信念和忠诚,源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源自革命家庭的红色基因,经过梁家河岁月的再次熔铸,愈发坚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奠定了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的基石,诠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党性锤炼之道”。时代不同,共产党人的初心相同;环境在变,党性修养的本质不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梁家河的大学问,就是要从总书记的心路历程追溯初心形成的“源头”,寻找党性锤炼的“开端”,汲取理想信念、为民情怀、道德素养、担当精神等丰厚养分,既使之融入自己的思维方式、价值追求和从政理念,拧紧思想“总开关”,又对标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道德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引导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使全市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有一个“梁家河”,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学好梁家河的大学问,就是要在追寻领袖成长“足迹”中坚定“四个意识”,做维护核心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是当时“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插队知青。悉心体悟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梁家河的“三个最”,已蕴含着大国领袖成长的初始密码,昭示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总书记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奠定了基础。学习梁家河的大学问,就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就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正源的延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脉的传承;就会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权威观、领袖论的科学性、重要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追寻总书记成长足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脉络、实践根基和逻辑起点,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化作坚定信仰和自觉行动。榆林是革命老区,更应当发扬维护核心、热爱领袖的传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干一切工作都从政治上把握、从大局上考量,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捍卫核心,对中省的战略决策坚决落实,对有利于全国全省大局的事业主动服务,有力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在榆林具体化。

    学好梁家河的大学问,就是要在溯源领袖民本“情怀”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做为民担当的实干家。“梁家河”不只是一个地理名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理想孕育的地方,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开端,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情感与希冀,牵动着重大的发展课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从梁家河的大学问中,传承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榆林是资源型城市,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做决策、上项目、办事情更要站稳群众立场,不因经济体量而忽视发展质量,不让“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要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目标”,坚持既抓经济转型又抓社会治理,在发展理念、产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上学习国际一流水平,在体制机制、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上借鉴沿海成熟模式,特别是下大力气在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干成一批大事,用民生“温度”淬炼发展“成色”。坚持既抓当前又抓长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黄河引水、延榆高铁、城市“六馆”等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深入研究高端能化、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干部队伍建设等十大战略问题,力促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全省发展作更大贡献、为陕西追赶超越作更大支撑。

    学好梁家河的大学问,就是要在体悟领袖品格“修炼”中践行“好干部”标准,做榆林发展的脊梁。梁家河是当时全国1600多万知青下乡中,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是当代党员干部励志成才、干事创业的鲜活教材。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他自己当年在梁家河就是这样践行的。当今社会,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都有了极大改善,我们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牢记“两个务必”,做新时代的“好干部”。榆林的干部队伍中,现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群众观念淡薄、吃苦精神不足。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聚焦提升“八项本领”,拿出总书记当年“过五关”的精神,打牢自己思想、认识、作风的根基,努力践行“好干部”标准。另一方面,着眼建设“最具影响力”城市需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突出政治标准,用活用好“三项机制”,大力选拔扎根基层、埋头干事、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坚持在急难险重岗位、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一线识别和锤炼干部,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化水平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当前,学习宣传《梁家河》,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学好这段珍贵的领袖成长史,从中汲取大学问、洞察大时代、锤炼大担当,让心中的“梁家河”永远激情澎湃,让榆林的事业继往开来!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