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榆林各地老八景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6-03-28 16:05

    据说,在明朝末年和清朝初期陕北一些地方官员和文人出于对乡土的热爱,或写诗或写专文,拟出当地的老八景,如清人李熙龄纂修的《榆林府志·舆地志》中即点出榆林(今榆阳区)、神木、府谷、葭州、怀远(即横山)五地之“景致”——“老八景”。其余七县我依据志书和网上及有关文本所得,整理如下:

    榆林(今榆阳区)老八景

    驼峰拥翠、龙穴藏珍、芹涧春色、柳河秋色、寒泉冬蒸、红山夕照、西河漱月、南塔凌霄。

    榆林老八景中除“龙穴藏珍”在镇川黑龙潭外,其余老八景均在榆林古城内或周边地带。“龙穴藏珍”,据说黑龙潭石崖处有一泉眼,“祈雨”则灵,且泉眼中曾有古钱流出。驼峰,指城内东山。柳河,即今沙河。红山,指红石峡。寒泉,指普惠泉。西河,即榆溪河。

    神木老八景

    龙眼透日、虎头吼风、笔架蒸霞、 香炉伴月、纱帽舒云、锦屏叠雪、窟野轰雷、杏滩濯雨。

    “龙眼透日”,县城东侧岭脉逶迤九重,游走如龙,故名九龙山。南向一岭,高耸矗立,中穿两孔如目,叫龙眼山,每当旭日东升,阳光穿透为奇观。明武宗朱厚照驻跸神木将二郎山赐名为笔架山。窟野河环绕山下,霞光映天,呈现山形,文人吟咏为“笔架蒸霞”。杏滩,即杏花滩,今名单家滩。清康熙年间神木道张衡因该村多红杏为之起名。春夏之交霏雨纷纷,杏花红艳,人多喜游。

    府谷老八景

    峡口天桥、河中仙寺、火峡朝烟、香炉暮霭、石鼓和声、花山奇胜、玉柱凌云、虎山拥秀。

    府谷县东有天桥峡口,两岸皆石崖,前有170米长石直立河中,上有寺庙夹河中流,遇奇寒结冰若桥。峡口天桥,《府谷县志》称“峡口惊涛”。因河水下跌之时其声如雷,气蒸似雾。“玉柱”即石柱,在县城东门外悬空寺东河岸下,石柱高50米,由岸观之,柱入云端。《府谷县志》亦载“玉柱凌霄”。“五虎山”位于县东5公里处,其山东有高梁墩山、南为十里墩山,再南五里墩山,稍东为柳林碛山,稍西方台山,山势腾跃,故称“五虎山”。《府谷县志》亦有“虎山拥秀”。《府谷县志》中还将风景名胜百花坞称为十景之一的“花坞步月”;桃花洞称为十景之一的“桃洞披花”。

    定边老八景

    北塞层沙、魁星楼耸、元帝高台、红柳映岸、砖井涌泉、花马名池、南山积雪、石峡流水。

    “北塞层沙”,塞外沙漠,风卷层涌,遂成坡堤。“魁星楼耸”,县城内有魁星楼,共三层,配合角楼,巍然耸峙。“元帝高台”,县城北街有元帝庙,“复筑崇台镇之”,形势完固。“红柳映岸”,指镇治,有诗云:“本是苏堤柳,栽来此地同。连村疑杏媚,夹岸讶桃红。”“砖井涌泉”,砖井堡城西有古井,井泉汲之不竭,其味甘美。“花马名池”,盐场堡北有花马大盐池。知县黄沛以“花马名池”赋诗云:“池也何名马,池开贸易通……鱼盐昭画一,岁献五花马骢”。“南山积雪”,县城南有山“最峻,山北积雪,春融始消……”“石峡流水”,新安边镇西古有琉璃庙,石缝中有水流出。

    靖边老八景

    黄花古戍、红柳芳洲、龙潭映月、绿海鹳云、芦子雄关、龙洲古城、南浦青霞、红崖晓镜。

    “黄花古戍”,黄花城在新城乡南十里地,深秋野菊盛开,有范仲淹庙碑和秦明长城等古迹。“红柳芳洲”,靖边县东坑乡原金鸡沙村遍长红柳,清水如镜。“龙潭映月”,靖边龙洲河岸有红石崖,崖下潭水清沏,明月荡漾其中。“绿海鹳云”,在靖边沙漠腹地张家畔有沙丘滩地和“海子”(湖泊),夏季水草茂盛,水鸟翔集,成为天然绿洲。“芦子雄关”,县城东天赐湾乡有芦关岭,其芦子关为古代险关,唐代诗人杜甫《塞芦子》诗即描绘芦关之险要。“龙洲古城”,在靖边县城东南龙洲乡大涧,汉时置龙洲,北宋时为范仲淹哨马营。唐人王昌龄诗中“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龙城”即“龙洲古城”。“红崖”,指龙洲土桥水库红砂岩地貌,地质学家称丹霞地貌,有极具观赏性的丹霞石墙、丹霞石柱、丹霞岩穴等,险峻处为悬崖峭壁。“南浦”疑为县城南芦靖湖,该景区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怀远(今横山)老八景

    龙山耸秀、鸳水萦波、碧海波腾、锦屏云灿、响水天桥、波罗足迹、凤峪秋青、龙洞泉洌。

    “龙山耸秀”,城东有乌龙山,山势挺拔,如五龙聚会。每至夏季,风景秀丽,因之称“龙山耸秀”。“鸳水萦波”,鸳鸯池在县城西十余里许,常有碧波荡漾。“锦屏云灿”,小理河一派清流,两岸峭壁,屹立如屏,玲珑变化,如云生花。“响水天桥”,在响水堡东无定河上,有石崖高数丈,河水从石崖流下。明成化年间有人在石崖上凿三洞,水由洞泻出,行人在石崖上通行如桥,历代名人多有赞诗。“波罗足迹”,《怀远县志》载,波罗堡西“山石峻起,上有足形,一显一晦,俗传如来入东土返西天之所”,上建寺,供其像。“凤峪秋青”,县城南芦河东岸有龙凤山,山势雄伟,春秋之际风光宜人。怀远县令苏其炤称此胜景为“凤峪秋青”,并题诗赞之。“龙洞泉洌”,在县城东北一百余里处柴家河村,相传有乌龙洞,洞在河西半山石壁中,有瀑布从洞中流出,堪称一大胜景。

    绥德老八景

    雕山春社、理水秋声、峨峁晴晖、古台凉月、云岩朝爽、龙洞清流、西山钟磐、戍垒闲耕。

    “雕山春社”,在县城西南,大理河西,“其形望如雕刻”,故名。“古台”,县城内东疏属山,上有扶苏墓,清朝建清云寺。“云岩”,指城西北刻“天下名州”之石崖。“龙洞清流”,1937年6月国民党84师师长高柱滋在龙湾龙洞石崖上题此四字,为行书阴刻。“西山钟磐”,城西有西山寺(又称天宁寺),建于宋代,时有钟磐之声,传之甚远。“峨峁”,疑为嵯峨山,在城内东南,高913.6米,山势嵯峨,上原有巽地楼。沈与燧《绥州八景诗》,限于篇幅,兹录“戍垒闲耕”:“西河冬夏古闲关,壁垒犹殷战血斑。一自烽烟消朔漠,欣看耒耜遍佳山。春深塞草花争发,雨足沙田犊放闲,如此太平未曾有,寒云陇树亦开颜。”

    米脂老八景

    文屏晓钟、西楼望野、翔凤晶波、盘龙矗影、华严古刹、灵应萧寺、东阁凌霄、仙洞夕照。

    “文屏”,即文屏山,在旧县城,罗列如屏,山顶原有文昌阁。“盘龙”,即盘龙山,原名马鞍山,位于县城北,山上有李自成行宫。“翔凤”,即翔凤山,在城东南,上有娘娘庙。“西楼”疑为西城上的西角楼,元世祖降旨所建,楼高三层。“仙洞”,即米脂万佛洞。“华严古刹”,即华严寺,位于老城凤凰岭下,元代至正年间创修,为佛道合一寺庙群。“灵应寺”在城北石崖下供奉佛祖、观音等。“东阁”,疑为米脂东门拱极门(迎旭门),有瓮城、城楼。有赞“文屏晓钟”诗:“文山高耸势崚嶒,九日游人乘兴登。朝听钟声开万户,夕暄人语灿千灯”。

    佳县老八景

    滴水观鱼、飞来踏雪、白云晨钟、香炉晚照、横岭秋月、南河春柳、鹿洞寻幽、雁塔凌云。

    据《佳县志》载:“滴水观鱼”,县城西佳芦河中挂一小瀑布,下有一泓碧水。夏日水中有鱼游泳……“飞来踏雪”,县城北有块巨石,“长丈余……相传以为飞来石……冬日雪后登临此处,气象万千”。“白云晨钟”,白云观钟楼悬一巨钟,每日凌晨,钟声噌吰,风光独特。“香炉晚照”,夕阳映红香炉古刹……风景如画。“横岭秋月”,横岭北隔佳芦河与县城对峙,在秋月映照下,愈显高峻如屏。“南河春柳”,县城有南河底村,初春雪融,柳枝吐绿,春意盎然。“鹿洞寻幽”,县城北龙头岗下有一石窟,相传有仙鹿栖此……“雁塔凌云”,佳县山城的凌云鼎(塔)高耸入云,登临其上,“一览众山小”。

    吴堡老八景

    松霞古洞、邑枕黄河、妙峰耸翠、马跑涌泉、玉川晓月、龙岩映日、湖眼风霜、古寺晚钟。

    “邑枕黄河”,邑指吴堡城,紧靠黄河。“妙峰耸翠”,妙峰山在岔上乡丁家梁与佳县分界处,清时庙宇堂皇,松柏苍翠。“马跑涌泉”,吴堡中部东西塬之间夹有马跑泉沟,有泉涌出。“龙岩”即龙岩寺,在县城北40公里处寺沟村,建于宋代,建筑宏伟,日照光彩夺目。“古寺”即县城南石塔寺,初建金元时期,寺内原有一巨钟,上镌吴堡八景,该寺为一景,名“古寺晚钟”。“湖眼”疑为“海眼寺”(即西峰寺)。“松霞古洞”,吴堡太平寺俗称洞子门(寺),在郭家沟乡四龙山间。始建北宋大观年间,寺建山间,寺下有穿山而过的石洞,寺周与洞周松柏成荫。“玉川晓月”,指县城西王家川清河沟口的那条小溪月亮映照的美景。

    清涧老十景

    东峰晴空、文昌春阳、石台壁立、 济桥霜天、钟冈皓月、佛岩凉夏、笔架远眺、草场冬雪、官山奇耸、无定洪涛。

    “东峰晴空”,城东山有寺庙,松柏林立,“雨霁天晴,畅人心目”。“文昌春阳”,文昌祠在种公(种世衡)将台之上,春阳下祠台巍然,古柏参天,倍感奇丽。“石台壁立”,石台寺魁星楼高耸入云,称城南胜景。“济桥霜天”,普济桥在城南,初冬有霜,游子登程,记忆尤深。“钟冈皓月”,清涧河西有钟楼山,楼前秋霜月朗。“佛岩凉夏”,钟楼山西北有观音阁,涧水萦下,炎夏清凉,又称清凉岩。“笔架远眺”,笔架山在城西,登临远望,城内景致历历在目。“草场冬雪”,城内草场山,冬雪后景观甚佳。“官山奇耸”,官山即九里山,高峻,上有烽火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无定洪涛”,无定河口遇洪水涌涨“其流横截黄河”,如有狂风,涛声如雷。

    子洲景致

    子洲建县时间不长,1943年为纪念先烈李子洲,经陕甘宁边区政府批准,由绥德、米脂、横山划出部分地区成立子洲县,故无“老八景”之说。但子洲县也有许多名胜古迹,诸如双湖峪西的佛山,2003年县上规划建“佛殿堂生态公园”,列出八大景点,即殿堂古意、八亭聚秀、天池映月、坛纳天雨、佛塔玲珑、神龙擎天、双狮雄镇、千山呈翠。马蹄沟镇有“四大景观”:马蹄古印、马蹄古寨、月台钟声、十里盐湾。周家崄镇有八大自然景观:龙岗山寨、朱砂神洞、文屏书案、笔架凌云、走马平川、古寨月宫、高峰山耸、北方塬平。我认为县上应通观县境拟定公认的县城古老的八大景观为妥。

    榆林市县区“老八景”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宣传“老八景”有助于研究各县区历史背景、地理特征和古迹遗存;有助于激励各县区本土各界人士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保护名胜古迹;有助于推进旅游事业和发展地方经济。为了促进各县区的建设,今人也可以拟定“新八景”。

 

返回旅游景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