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百答(26)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2-27 15:30

26.为什么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安全,关乎人民的最基本利益。维护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安全,是国家的最基本职责。国家自身安全,是国家担负起保障人民安全职责的根本前提。所以,国家安全既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又要坚持保障人民安全与保障国家自身安全有机统一。

    人类社会有了国家,就同时有了国家安全问题。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国家的快速发展与进步,深刻改变了国内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结构、行为观念,深刻改变了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这些发展变化,在带给我们新资源、新机遇、新空间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压力、新挑战、新风险。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不难发现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这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创新国家安全理念,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统揽国家安全全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要重视国土安全,又要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要重视传统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要重视发展问题,又要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要重视自身安全,又要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摘编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返回十九大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