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 百问百答(23)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2-08 14:32

23.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把握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首先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迫切需要。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多元多样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才能形成既解放思想又统一思想、既弘扬主旋律又包容多样性的生动局面,才能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第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途径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不能改向,变革不能变色”和“全面深化改革不能犯颠覆性错误”等要求,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核心地位,牢牢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加快构建充分体现崇尚法治、维护权利、注重程序、科学规范等现代治理理念的价值体系,顺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今天,中华文化在世界上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同时西方思想文化对我国的渗透和影响也在不断加剧。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不断从时代的火热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有利于中华文化保持民族性、时代性、先进性,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有利于抵御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渗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摘编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返回十九大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