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百答 (8)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7-12-19 15:18

 

    8.如何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对我们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科学制定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方位,本义是方向和位置。判断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主要包括历史、国际和发展水平这三个维度。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第一,明确我国发展已经进入实现强起来的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发展最鲜明的主旋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96年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告诉我们,经过长期努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本质上就是实现强起来的时代,就是要实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但实现强起来的任务还远未完成,还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第二,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包含若干个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有所不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明确当代中国发展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当代中国既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经济总量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既深刻影响世界同时也被世界深刻影响着。我们不可能再退回到自我封闭、关起门来搞建设的年代,也不可能避免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对我国发展的影响,更不可能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过程中独善其身。这种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继续加快自身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同时,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回应世界各国对我国发展的关切,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世界各国;在坚决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要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摘编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返回十九大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