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哪些卓著成效?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12-01 10:25

 

    4.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哪些卓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果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党内外、国内外高度评价。

    第一,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着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扎实推进。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全面从严治党从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和增强“四个意识”入手,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第三,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实现全覆盖。中央巡视组已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了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揭露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有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于巡视。巡视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对深化反腐、形成震慑起到重要作用,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第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成就,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出现的模糊和错误思想认识,扭转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和党的建设缺失现象,同时刹住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摘编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返回十九大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