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一季度陕西经济观察:培育新质生产力 积蓄发展新动能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 时间:2024-04-11 15:19

通合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充电桩及电动汽车车载电源生产企业。一季度,该公司位于西安的西北总部产值达2800万元。图为近日工人在装配新能源充电桩充电模块。 记者 袁景智摄

塔吊林立,重点项目火热推进;工厂车间,机械设备高速运转;“赏花+露营”“赏花+体育”等融合业态持续升温……一个个鲜活的场景,展现出陕西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今年以来,陕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以开年即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抢抓机遇、扬优补短,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下阶段发展积蓄新动能。

新:培育新质生产力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3月初,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先进阿秒激光设施通过初步设计评审,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有望填补国内阿秒激光设施空白,满足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特种材料等创新发展需求。

陕西科教综合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均居全国前列。培育新质生产力,必须抓好科技创新这一“源头活水”。

重视前瞻布局,早在2021年,陕西就依托完备的光学科研基础链条以及在光子利用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在国内率先实施“追光”计划,并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陕西开启又一轮“追光”新行动。预计到2030年,陕西光子企业超过500家,光子芯片园、光子制造园、光子传感园等专业化园区将成为全国领先的光子产业聚集地,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

打好主动牌、下好先手棋,陕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重点优势领域,制定“路线图”、明确重点任务,发布高水平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产业链群“百亿提升、千亿跨越、万亿壮大”梯次发展格局。

在陕煤曹家滩煤矿,世界首创10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及配套设备40分钟就能割煤3500吨,可装满一整列运煤火车。

依托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陕西煤矿智能化建设领跑全国,智慧矿山、精细化工、多能融合等智能化、低碳化场景贯穿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诸多环节,持续释放“长板”效应。

数字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趋势,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了重要赛道。

在“新”上发力、“旧”上升级,陕西立足自身发展,抓机遇、扬优势,加速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涌现出一批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项目。

产业因“新”而活。随着5G应用从生产外围向核心环节延伸,赋能效应进一步显现。以陕汽、法士特、中国西电、陕鼓动力等为代表的企业,加快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步伐,产业数字化转型初显成效,全省智能制造“多点开花”。

眼下,产品从规模生产到个性定制,产线从劳动密集到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暖:经济发展脉动强

以新质生产力强劲推动高质量发展,陕西全力助推经济回升向好。

生产、装配、组装、检测……4月8日,在通合科技西北总部的生产车间,流水线满负荷运转,充电桩核心部件接连下线。

作为国内领先的充电桩及电动汽车车载电源生产企业,通合科技加快生产布局,今年初在西安建成西北总部并实现量产。

“这是公司利用西安区位、科教等优势,加快抢占市场的重要举措。”通合科技西北总部负责人赵佳丽说,一季度公司西北总部产值2800万元,签订合同额3600万元。

从生产车间到施工现场,从商贸集市到热门景区,开年以来,全省各地迅速抓生产、抢订单、拓市场,全力以赴稳增长。

3月29日,陕汽控股与深圳地上铁签订5000辆新能源轻卡订单。当日,首批400辆新能源轻卡正式交付。

订单增多,生产加力。在新能源轻卡迎来高速增长期的同时,陕汽重卡国内民品一季度累计销量近1.5万辆,市场份额达12.2%,实现首季“开门红”。

滚烫的沥青摊铺在路面上,“守候”在一旁的压路机随即上前。眼下,兵马俑专用线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加紧建设,预计年内建成通车。

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抢抓工期,加紧建设。西十、西延、西康等5条高铁建设全面加快,引汉济渭二期工程火热施工,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步伐……前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

花灯、折扇、缠花……在西安市曲江大悦城的“悦市长安”集市里,身着汉服的游客驻足选购各类非遗产品。

消费复苏,市场回暖。今年以来,陕西通过发放消费券、线上线下结合、跨行业互动共促等形式,开展惠民促销活动100余场;举办网上年货节,鼓励支持直播带货、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春节假期,全省消费市场购销两旺,重点商圈和步行街区客流量、营业收入均增长10%以上。

多元化开拓市场,陕西实施“陕耀全球”百团千企拓市场抓订单活动,加快在中亚国家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正式投用,印发加快跨境电商和海外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揭牌成立西安市二手车出口一站式服务中心……

暖流涌动,汇聚成推动陕西经济回升向好的新动力。

进:优环境聚动能增活力

优政策、活要素、稳预期,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陕西厚植营商沃土,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有了“金刚钻”,成立不久的西安抟微科技有限公司揽到了“瓷器活”。最近,该公司与尧柏水泥、陕西移动等达成合作意向。

西安抟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寇怀成说:“参加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供需对接会,主办方现场帮我们‘链接’上下游企业资源,‘牵线’本地业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陕创业的信心。”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架起面对面沟通“桥梁”,陕西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以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多措并举稳预期。前2月,全省民间投资信心提振,同比增长7%。

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陕西以深化高质量项目推进年为总牵引,强化项目谋划和运行调度,积极落实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贷款贴息补助支持,加快高铁、机场、水库等项目建设进度,为稳增长夯实底盘。

消费是“三驾马车”中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加快促进消费恢复,陕西抓住节假日,办好各类促销品牌和文旅活动,持续扩大汽车、家电、电子等大宗商品消费,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拓展升级,持续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创建等,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潜力,更好满足群众的新消费需求。

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陕西积极抢抓机遇,筹备贸易促进活动,做好提质增效项目申报,研究建立开拓国际市场联盟、易货贸易企业联盟等,组织各地开展外贸项目申报培训,引导企业积极“走出去”。

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市场预期逐渐改善,发展信心明显提振……展望未来,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实现良好开局,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