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强大力量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3-25 16:09

汇聚起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强大力量 ——陕西新闻宣传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

延安宝塔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陈宏江摄

本报记者 齐小英 席晨

从延安走来,时光镌刻着一份报纸崭新的年轮。

一路前行,历史的定格再次回放——

“希望陕西日报弘扬延安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陕西日报创刊80年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对陕西日报的亲切勉励,也是对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的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着对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博大的人民情怀,真切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价值指向,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殷殷嘱托重若千钧,科学指引激励前行。

在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新闻宣传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强大力量。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唱响时代强音

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

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全省新闻宣传战线在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重大宣传报道以及十四运会、中国—中亚西安峰会等重要活动重要会议中,担当职责使命,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三秦大地上,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抓实理论学习,推动学思践悟——

去年4月9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大学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陕西省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实践研学,推行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白天一篇一篇悟、晚上一个一个议”等有效做法,示范带动全省各级举办读书班。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培训、组织专题学习、定期交流研讨。

全省新闻宣传战线推出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感悟真理力量,为“大学习”提供有力支持、营造浓厚氛围。

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聚焦前沿的理论研究、润物无声的理论阐释……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的一系列新举措,倾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唱响主旋律,以主题宣传凝聚正能量——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三个年”活动,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统筹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权威信息发布。

在全省各级媒体开设“强信心 稳预期 助增长”专栏、专题,充分展示各地各单位在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中取得的新成就。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相约丝博会——全国主流媒体看陕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实践”……一系列主题采访活动,激发了各地勇立潮头、追赶超越的信心决心。

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陕西日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精心策划,及时刊发评论、回访、反响、特稿等重点报道。2023年4月至5月,以文图、视频、H5等多种形式,推出29篇“温暖的回响”系列全媒体报道与“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悟思想”重点报道。抓头版立头条强评论,四年来报社165件作品获得陕西新闻奖,14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不断推进内容生产提质增效,一批正能量暖新闻冲上全国热搜。运用全新拍摄理念和拍摄技术制作的大型文博类节目《中国·考古》全媒体平台传播量10亿+,“陕视新闻”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新品牌”,自主可控平台“起点新闻”扬帆出海。

“学习强国”陕西平台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学习时间”等频道,推出专题专栏45个。开展“二十大精神大家谈”等系列策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走深走实。省市平台同步建立“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专题,形成同频共振传播合力。

深入基层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精心谋划部署,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和主题采访。省委和各地各行业各单位分别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陕西组织开展重大主题宣讲创新工程、基层宣讲示范点建设工程、群众宣讲品牌提升工程、基层宣讲人才培育工程“四大工程”,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万余场,受众1000余万人次。

“延安故事会”等宣讲品牌越叫越响,“新思想润铜川”“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等宣讲活动深入人心,省市县“学习强国”宣传矩阵传播效应持续增强……

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全省新闻宣传战线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场场宣传宣讲活动浸润心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快融合发展

讲好陕西故事

全媒体时代,如何以“大融合”引领主流媒体新发展,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在融合中创新,在融合中发展。全省新闻宣传战线不断提升主流价值影响力,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已经形成,一大批现象级融媒产品屡屡刷屏。

提升传播能力,讲好时代故事——

2023年5月,古城西安迎来一场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中国—中亚峰会。其间,陕西组织引导中外媒体记者开展立体式采访报道,共刊发各类稿件1.5万篇,传播量超过7.04亿次,展现了“中国气派、陕西风采”。

2023年12月10日,陕西国际传播中心在西安成立。这一具有陕西特色的对外传播平台,将整合陕西对外传播资源,进一步提高陕西国际传播能力。

举办“大美中国·多彩丝路——2023丝路嘉年华暨丝路春晚”、“2023丝绸之路万里行·共赢之路”大型跨国全媒体采访直播、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活动,让更多人认识陕西、爱上陕西。

陕西与中阿卫视合办的电视栏目《视听中国·陕西时间》,在22个阿拉伯国家电视台每周固定播出;与中亚五国共建“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搭建多语种“丝路考古网”,不断拓展文化传播渠道,在更多更大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丝路故事、陕西故事。

让正能量赢得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按照全面网生化、移动化原则,先后上线“起点新闻”APP、“闪视频”APP、“漫漫逛”APP三个自主可控的新媒体平台和直播矩阵。《中国·考古》《解码高质量发展》《古都对话》《西安人的歌》等重大精品破圈传播。爱心企业主动停产帮村民烘麦子、陕西临潼村民支援甘肃积石山灾区等一批正能量新闻彰显了媒体担当。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互联网思维加快传播赛道动能转换。今后,我们将以思想解放和理念变革引领思维创新和实践突破,在讲好中国故事、丝路故事、陕西故事中勇立潮头谱新篇。”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新闻中心主编高峰说。

奏响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最强音,陕西日报社充分发挥“五报二刊”“五网三端”全媒体传播矩阵优势。举全社之力建设网端“陕西日报”,截至2023年年底,群众新闻客户端下载量超1400万。2023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群众新闻网推出纪实视频《丝路印记》和创意视频《丝路通千年》,全景式讲述“一带一路”上的陕西故事,全网总传播量超4200万次。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10次出现‘群众’二字,念兹在兹,情深意切。我们要牢记嘱托,再接再厉,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学、细悟、实践,加快新型都市类主流媒体建设。” 三秦都市报社社长王戈华说。

加快资源整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发挥省级媒体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市级媒体改革发展,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构建了省市县“一体统筹、三级联动”的多元立体传播格局,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增强。

陕西广电网络坚持“移动优先”,打造107个“爱系列”APP,初步构建“1+107+N”的传播架构。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中央厨房”应用全覆盖,助力新闻采编和媒体技术应用推广发展,完成了“一次采集、多端发布、数据汇集”全媒体融合传播链条的落地。围绕融媒体“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开展多样合作,深度推动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

陕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与陕西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实现全方位对接,实现省、市、县三级的“两中心”融合统一,全面推动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深化。

2023年7月召开的全省市级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强调,扩大优质内容产能,推进媒体纵向联通,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目前,“爱+地名”系列APP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全省“一朵云”“一张网”全媒体传播体系基本形成。

2023年,《当代陕西》以画刊方式推出“足迹”系列报道,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过的地方进行全景展示,形成多组独家报道,展示乡村全新变化。“我们将积极探索‘期刊+’融合发展新路径,通过内容、形式和传播路径的创新提升舆论引导力。”当代陕西杂志社副总编辑梁生树表示。

宝鸡市陈仓区融媒体中心充分整合广播、电视、网站、手机APP等平台资源,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直播”信息服务综合体,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我们将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宝鸡市陈仓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焦琼辉说。

以人民为中心

践行使命担当

深入群众,方可贴近火热生活;深入基层,才会感受伟大进程;深入实际,才能更好礼赞人民、讴歌时代。

全省新闻宣传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在“群众”二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深入践行“四力”,讲好基层故事——

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

全省新闻工作者在深化“走转改”中不断增强“四力”,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实的情感、最鲜活的案例,讲好基层故事,诠释重大主题。

陕西日报大力弘扬“开门办报”“群众办报”优良传统,以大融合视角扎实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不断创新党报群众工作、基层工作方式。2020年以来,陕西日报在全国率先实现通讯员与记者同稿同酬,实现全省107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覆盖。坚持领导干部编辑记者大调研、大采访,协同各市党报、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开展全媒体行动调研采访活动,在陕西日报头版推出多篇省市县(区)三级媒体联动稿件。

“将更多版面留给通讯员、让给基层,畅通投稿渠道,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我真正体会到‘群众办报’,使我备受鼓舞。”陕西日报通讯员、汉中市南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何祥弘说。2020年,陕西日报设立通讯员联络部,修订完善通讯员管理办法。目前,通讯员数据库共纳入通讯员5378人,2023年全年刊发通讯员稿件3364篇。

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自2009年上线以来,始终坚持“点击网络民意 传递百姓呼声”理念,把互联网作为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重要渠道,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栏目构建起以视频化、移动化、智能化为特色的“民生热线”移动传播矩阵,与省内500多个党政职能部门建立密切的网络问政合作关系,覆盖全省107个县(市、区)。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始终是我们奋力前行的强劲动力。”多次参加重大主题报道的陕西日报记者周明说,“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写出更多精品稿件,让读者切实感受社会发展的澎湃脉动。”

打造精品力作,坚定文化自信——

春晚节目《山河诗长安》惊艳亮相,大唐不夜城灯火璀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人潮涌动,街市人流热闹欢腾……陕西用一个个文旅融合发展新IP,一批沉浸式、数字化文旅新场景,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让陕西文旅市场频频火爆。

一次次“出圈”“出彩”,正是源于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

2023年,陕西日报推出96个整版的“镇馆之宝”系列报道,围绕陕西戏剧、西部影视、长安画派、文学陕军、陕北民歌五大文化品牌,先后刊发《兔年春节西安何以火爆“出圈”》《陕西聚力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等重点报道,助力文物保护、文明传承和交流互鉴。

在历年新春佳节,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精心打造的《丝路春晚》为观众带来一场场具有“丝路风情、中国气质、国际表达”内核的中国年文化大餐。《丝绸之路万里行》更是十年全力打造“丝路国际媒体联盟+丝路文旅经贸推介+丝路魅力品牌巡展”三位一体的全媒体国际传播新模式,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丝路故事、陕西故事。

以多彩文化活动,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全省新闻宣传战线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文铸魂、以文传脉、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立标。

常态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性文化活动8300余场,“陕北民歌音乐会”全国巡演取得良好反响;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2420万人次观影;围绕“书香中国·悦读三秦”主题,开展8000多项阅读活动,线上线下吸引3000余万人次参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为群众生活增添了乐趣。

延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说:“延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和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守好建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为己任,讲好新时代延安故事。我们将用好‘革命旧址、课堂、田间地头’三个教学载体,让党的声音传得更深入更广泛。”

新时代同心逐梦,新征程凯歌以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新闻宣传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记嘱托,守正创新,以笃行实干的姿态阔步前行,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汇聚起三秦儿女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强大力量。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