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评 | 抓好春耕备耕 力保夏粮丰收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 时间:2024-03-20 10:34

万物生,忙春耕。夺取夏粮乃至全年粮食丰收,关键要抓好春耕备耕。春耕备耕做好了,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希望,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就有了根基。眼下,我省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相关部门务必将其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采取超常、超强措施抓好春耕备耕,力保夏粮丰收。

要加强农资储备供应。各地应探索开辟“绿色通道”,调配货运运力,助力春耕物资快速抵达田间地头,确保农民购买到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农资,最大程度满足农民需求。

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业生产设施,不仅能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率,还可以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方便农机具的进出和农产品的运输;加强农村电网建设,保障农业生产的电力需求;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灌溉效率。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都将为农民春耕备耕提供更好的生产环境。

要增强科技创新应用。各地各部门要重视科技支撑,向科技要活力,向科技要潜力,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单产,通过科技创新保障粮食生产。要抓好当前的科技服务,组织科技人员和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春耕春播,也要着眼长远,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升广大农民的科技素养。

要加强政策扶持和金融服务。各地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春耕备耕信贷投放,帮助农民解决资金短缺等问题。政府也应出台惠农政策,如提供贷款支持等,为农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同时,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设计专门的保险产品,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各地要以“时时抓紧、处处抓实”的责任感,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夏粮丰收打牢基础,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