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3-18 14:43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秦岭陕西段环境优良面积达99.3%;陕西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示范应用项目加快推进……放眼三秦沃野,一幅生态美、产业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对绿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春日渐暖、绿意渐浓,奋进正当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我省干部群众理清思路、落实举措,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投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生态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加强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出部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长期投身秦岭、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全国两会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向团队师生传达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这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陈怡平说,“我们要深入一线,扎实调研,做好科学研究,提出更高水平的意见建议,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更多贡献。”

“我们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明确‘正负清单’任务,做好常态化巡查,不断提升秦岭保护监管水平。”西安市临潼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勇强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这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商洛市秦岭生态保护局副局长刘泽华表示,“我们要探索设立生态产品认证中心,开展农产品绿色认证,推动‘秦岭+’系列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我们要落实落细空气质量改善进位各项措施,常态化落实好联防联控机制,切实提高执法监管水平,持续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效能。”咸阳市秦都区发改局局长崔喜平表示。

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陕西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查验、清洗、精细拆解……3月13日,位于泾阳县口镇的陕西交控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废旧汽车拆解作业,一辆辆报废汽车将在这里开启再生之旅。

发展循环经济,有助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城乡建设发展绿色转型”“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供应链”等有关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内容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绿色不仅是生态优势,更是发展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王浩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含绿量’。”

王浩表示,要不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行动,全域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要聚焦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先行示范目标,积极构建“生态旅游引领、绿色工业主导、富硒农业奠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开展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建设,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确保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持续降低。要以深化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为抓手,有序推进省级低碳近零碳试点示范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倡导绿色消费、健康消费。

2023年,安康全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89%、能耗下降10%,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成功入选全国森林生态系统产品价值核算试点市,获评国家低碳试点优良城市。

不仅在安康,陕西各地不断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新的增长点。

3月14日,在位于城固县的陕西华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工作人员对大鲵进行深加工。

“以人工养殖大鲵为原料,我们开发了面膜、精华液、大鲵肽粉等产品,利用科技手段对原料‘吃干榨尽’,延长绿色发展链条。”公司负责人李忠虎表示,“我们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部署要求,未来同相关包装、零售企业进行互联共享,实现延链补链,合力打造大鲵绿色循环产业集群。”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早在2019年12月9日,陕西就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榆林共建科研创新、产业化示范、科教融合等3个基地。今年2月29日,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创建部署会在榆林召开,标志着陕西能源革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近年来,随着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我省加快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立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新型储能”……针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求。

“我们要高质量建设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立足榆林成长期资源型城市市情,全面开展减碳降耗十大行动,强化‘源头—过程—末端’全过程管理,推动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为主向多能融合、多元供应转变。”榆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崔渊说。

从北京回到神木,全国人大代表、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晓燕立即组织公司干部职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马晓燕说:“我们要践行好‘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循环利用’的要求,积极推动煤矿报废装备增材再制造循环利用核心工艺的研究,在掘进类设备的再制造技术上突破攻关,推动实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