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奏响春耕备耕交响曲

来源:未知 作者: 时间:2024-03-15 14:43

3月12日,在大荔县韦林镇仁义村,村民在开展施肥作业。 记者 袁景智摄

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陕西各地各部门提前谋划,抢抓农时,全力以赴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气象部门 为春耕提供准确服务

“今年的土壤墒情比往年好,苗情转化升级迅速,后期需要控旺,并做好除草追肥工作。”3月8日,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美荣再次来到西安市长安区调查小麦苗情。

眼下,随着天气逐步回暖,春耕备耕日益繁忙。陕西气象部门抢抓农时,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的各项气象服务。

今年以来,陕西粮油作物产区天气冷暖起伏剧烈,大范围雨雪寒潮天气过程多。连日来,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组织人员,赴渭北、关中西部和南部开展小麦苗情调查,对麦田墒情、苗情转化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全力做好小麦、油菜等夏粮作物春耕春播春管和苹果等经济作物农业生产全程气象保障服务。

“西安市长安区的小麦整体处于返青起身期,10厘米土壤墒情良好,适播小麦苗情长势较往年相当,晚播小麦苗情长势较往年偏弱。”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张震介绍。

“由于越冬期多次降雪,小麦抗寒锻炼充分,加之麦田被积雪覆盖保温增墒,小麦越冬情况良好、根系发育较好,全省麦田墒情充足。”李美荣说。

根据气候预测,今年春季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油菜返青及后续生长。但春季气温波动频繁,关中、陕南终霜期偏早,春季降水偏多,3月有3次弱降温过程,低温过程与小麦拔节孕穗期重叠概率大,存在低温冻害风险。同时,春季降水偏多,田间湿度大,叠加低温寡照,易导致小麦根部病害和油菜菌核病的发生;春季透雨偏早,多雨易导致小麦条锈病发生和侵染。

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跃峰表示:针对后期气候特点,农业生产需因苗施策,分类管理,促弱转壮;做好果园春季管理以及大田、果园病虫害监测防治的同时,需加强春季晚霜冻的预报预警和灾害防御。

卫星遥感小麦长势监测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冬小麦长势持平及向好的面积占比达77.28%。下一步,各地各级气象部门将组织农气服务人员深入一线,及时开展全省夏粮作物苗情长势、病虫害情况调查,以便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强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根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测:3月17日至19日,陕南大部有小雨或阵雨过程;17日至18日,关中、陕南大部将陆续出现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4摄氏度至6摄氏度。降水对麦田增墒有利,但阴雨天气会使陕南春耕春播工作短暂受阻。(记者 许奥博)

铁路部门 保障农用物资运输

3月1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获悉:进入3月,全国各地抢抓农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运输量明显增加。西安铁路局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春耕物资运输。

西安铁路局加强与地方农资部门及化肥、农药、种子、饲料等产销企业沟通协调,根据供需形势,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运力、创新运输组织方式,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春耕物资运输效率。与此同时,西安铁路局从人员安排、机械设备、货场货位、安全卡控、调车作业、应急措施等环节入手,优化工作组织安排,推出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编组、优先挂运“五优先”服务举措,全力满足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装车需求,实现春耕物资运输快取快送、快装快卸。针对化肥等物资主要运往河北、湖北、山东、四川、广东等方向的实际,西安铁路局安排运力运能向这些方向适当倾斜,及时组织编组直达、直通列车。

近期天气回暖,全国雨水天气较频繁。西安铁路局货运中心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车站对篷布进行整理,提前做好应对工作,确保化肥、种子等物资在运输过程中不因天气原因受损。(记者 杨晓梅)

旬阳市 农业生产劲头足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旬阳市田间地头愈发热闹起来。翻耕土地、备种备肥、检修农机……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徐徐展开。

连日来,石门镇王家坪村贡米种植户张有林忙着平整稻田。今年,张有林购买了700公斤水稻种子,计划种植贡米350亩。

“往年,贡米种子不好买。今年,我提前订了货,已经把种子拉回家了。现在,好种子有了,育苗大棚也准备好了,今年的春耕一定很顺利。”张有林说。

入春以来,旬阳市细化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全面做好春耕生产各项保障工作,全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通讯员 翟本荣

农资供给充足

3月1日一大早,石门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何状就带领工作人员到谌家院社区的农资经营店了解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储备情况,要求商家严格保质保量供应,确保全镇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抓好农资保障是推动春耕生产的重要一环。目前,全镇农资储备充足,农药、化肥、种子、地膜等农资齐全、质量过关。”石门镇党委书记胡秀斌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经销商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春耕物资安全上市。”

2024年,石门镇计划种植夏秋两季粮食2.86万亩,其中,夏粮小麦7000亩、秋粮玉米1.0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000亩。

“目前,我们已陆续调回玉米、蔬菜、水稻等种子58吨,化肥260吨,病虫防治药剂25吨、防治器械3000余件(台),农资市场供应顺畅、充分。”旬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向锋说。

农机保障到位

开春以来,甘溪镇立足农业生产实际,提早对“冬眠”数月的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使它们焕发“生机”,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甘溪镇顺昌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清刚特别忙碌的时候。3月3日,他来到甘溪镇施家坡村村民代国才家,对“冬眠”数月的农机更换破损零部件、清洗发动机,确保这些农机正常使用。

“我们从2月中旬就开始对农机进行普查,并指导农户对农机进行保养维护,保证春耕时这些农机不掉链子。”甘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白文说。

农技服务周到

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技术是关键。近期,旬阳市还组织农技人员赴各村“问诊把脉”,指导农户解决春耕备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广大农户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农技服务。

为切实做好春管工作,双河镇积极组织本地农技服务队分组包片、进村入户“传经送宝”,进田入地“把脉问诊”,主动和农户结成农业生产“搭子”,通过“理论课堂+田间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田间科学管理、农机安全生产、良种良法推广等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双河镇已开展培训3期,培训农民200余人,发放春耕管理技术资料400余份。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