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卡点,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4-03-14 10:26

打通堵点卡点,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西安砺芯慧感科技公司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科研成果,攻克了中高端智能传感器芯片加工制造方面的技术难题;

西安石油大学教师严正国孵化创办科技公司,其研发装备在多个页岩油井成功应用。他通过成果转化贡献晋升为教授;

在海外积累30多年经验的彭群带领团队在陕西研发出新一代“交联聚烯烃”人工晶状体,其技术全球领先……

一大批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一大批人才“走进来”“留下来”施展抱负。陕西通过深化科技、教育、人才体制改革,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高效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题,也是改革题。如何答卷?

“找准改革突破口,抓住破题发力点”“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省干部群众理清思路、振奋精神,以踔厉奋发的状态投入实干当中。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近年来,陕西针对科技成果转化中“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等问题,试点推行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推动一大批科技成果走向市场。

“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要求。

“‘三项改革’实施以来,学校将200多项知识产权评估纳入改革,获得成果转化收益24.36亿元;一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得以及时转化,一批成果转化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言荣说,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校要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启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汇聚“政产学研用”资源,以一流创新生态吸引全球创新资源。

“西安交通大学将坚持产教融合,以建立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良性循环,把高质量的基础研究成果、原创性颠覆性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方向。”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表示,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八大行动”,继续推进“三项改革”拓面扩量提质增效,以秦创原未来(新兴、特色)产业创新聚集区为载体引导各类要素创新性配置,以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培育新动能,加速把科技优势转变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盛势。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培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机械臂在白纸前有序移动、不断挥舞,一个卡通人物的形象慢慢浮现。不一会儿,一个可爱的哪吒形象就跃然纸上。

“工业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传统制造业,掌握工业机器人维护、调试、故障排除、操作、系统集成等技术的人才将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咸阳市秦都区职业教育中心老师李燕说。

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具有基础性作用。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等有关教育的内容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教育资源丰富,科研成果丰硕,科研人才数量众多。如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指引方向、指导实践。”他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一体化综合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农林人才。”

“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牢记农业高校担负着‘强农兴农’的崇高使命,继续建设好优势学科,通过科技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创新等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建明说。

深化人才体制改革

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

“吃”进去的是污染废弃物,“吐”出来的是有用资源。这项废弃聚酯资源高值化转化技术,来自西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周星的团队。周星说:“全国两会后,学习了有关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我更有信心和干劲了。”

让周星感到更有力量的底气,来自人才体制改革。他说:“学校修订了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设立成果转化型职称序列,突出技术转移转化业绩权重。这让更多教师感受到学校对人才的重视。”

在陕西,各级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卡点,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西安思微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由航空618所的科研人员成立。这支主要由硕士、博士组成的团队,累计申报专利60余项,企业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成立之初,得到了西安市科技部门的大力帮助。该公司总经理王淞立感慨地说:“这让我们这些刚出来创业的人一下子鼓足了干劲。”

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强生态。陕西积极引培专业化人才队伍,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匹配度、融合度。2023年全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增长37%、33%,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4.9%。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二级教授崔亚丽说:“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的过程,人才是重中之重。我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多元化人才引育机制,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记者 刘居星 李羽佳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