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色”到“绿色”,能源革命创新的“榆林样本”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时间:2024-03-07 16:39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成为榆林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撒手锏”。

▲榆神工业区。图/受访者供图

2月29日,一场事关榆林乃至陕西未来发展的重磅会议——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创建部署会,在榆林召开。

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讲话。陕西省长赵刚主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万劲松、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余兵讲话,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金玉奇介绍有关情况。

赵一德指出,要把示范区创建作为一项战略工程、赋能工程、标杆工程来抓,系统推进煤、油、气、可再生能源等多能融合发展,着力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和新能源规模化应用水平,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上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贡献更大力量。

而在2月21日,榆林市召开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6.5%左右。

这两场重要会议提出了多个发展目标,但其背后都有一个重要背景和底层逻辑,那就是榆林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榆林高质量发展的“能源成色”

前不久,榆林公布了2023年度经济成绩单。

2023年,榆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91.44亿元,首次迈入七千亿大关。对于中西部非省会城市,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榆林的经济,“工业味”成色十足。2023年,榆林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441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5%,与全省持平,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40%以上,连续17年稳居全省第一,为稳定全省工业大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榆林经开区和榆能集团取得不俗成绩和重大突破。其中,榆林经开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榆能集团达成固定资产总额和经营收入“双千亿”目标。这一成绩也表明,榆林全市能化项目园区化承载战略成效初显,能源转型稳步推进,大型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展现。

这也说明,榆林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源”是关键底座。

实际上,作为一座典型的能源型城市,能源行业的转型发展对榆林而言可谓举足轻重。

十余年来,榆林经济发展水平与能源行业特别是煤炭行业密切正相关,能源和煤炭增加值的增速直接影响着GDP增速。

榆林矿产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煤油气盐储量丰富,能源类产品富集。

1998年,榆林被批准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近些年来,以煤炭行业为首的能源化工工业成为榆林工业经济的主引擎。其中,以能源为主的五大支柱行业总产值占到全部工业产值的90%左右。

可以说,对榆林而言,能源稳,则工业稳;工业稳,则经济稳。

然而,和所有能源型城市的发展一样,榆林的经济发展并非高枕无忧。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纷繁复杂,能源产品产量渐趋“天花板”,出现化工产品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经营困难等诸多发展难题。榆林也面临严峻考验和现实挑战。

对此,日前,榆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智库采访时坦言,榆林“既面临着稳定经济增长和提高发展质效的双重压力,又面临着实现双碳目标和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双重使命;既面临着外部竞争加剧和内生活力不足的双重挑战,又面临着生产要素集聚不足和生态环保约束收紧的双重制约”。

在此关键时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为榆林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撒手锏”。

▲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图/受访者供图

能源革命创新的“榆林样本”

“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是开年以来中央政治局的第二次集体学习,内容聚焦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转型的积极信号。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基于“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

能源重镇榆林的转型发展,背后正是中国“双碳”目标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大背景。

榆林,地处陕北,东临黄河,与山西相望,西连宁夏、甘肃,是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基地。

2023年,榆林市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3%、5.2%、10%。发电1596亿千瓦时,向河北、山东及关中地区外输电量占到55.5%。

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攻坚期、转型发展关键期的榆林,如何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这是一个有全局意义上的重要课题。

榆林正在用行动给出答案。

2019年1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启动战略合作,共创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通过变革性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加快促进科技成果示范和转化,实现各类能源的清洁融合利用,构建多能融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随后,榆林全速推进以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龙头的科研创新基地、以榆横综合中试及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产业化示范基地、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榆林科教融合基地为基础的科教融合基地的“三基地”建设。

其中,总投资近10亿元的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已于2022年8月建成投运,目前已全面投入运行。11个科研团队已经在此搭建起科研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开展了22项高水平技术攻关,面容量世界领先的100kwh级的锌溴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成功并网运行、国内规模最大的2兆瓦级PEM电解制氢检测平台建成。

▲华秦氢能产业园一期。图/受访者供图

同时,榆横综合中试及示范基地也于2022年8月获批陕西省中试基地,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公辅配套项目即将建成投运,总投资16.23亿元的7个中试项目和3个产业化项目落地。

此前,国科大能源学院榆林科教融合基地已于2020年9月挂牌招生,已累计联合培养研究生88名、本科生449名,将为示范区建设源源不断输送高水平创新人才。

智能矿山,精细化工,风、光、储、氢等多能融合发展……近年来,随着一大批现代能源化工项目落地榆林,榆林的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有声有色,可圈可点。

2023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原则同意陕西榆林开展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创建相关工作,榆林能源转型迈上新的台阶。

榆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新京智库表示,“历时五年示范区成功获得国家层面批复,对榆林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五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们举全市之力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铺开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

的确,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创建,不但对榆林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从更大的层面来讲,还是保障新时期能源安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大举措,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榆林市数智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图/受访者供图

创新创造:榆林绿色低碳转型的主动力

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需要抓住一个重点——聚焦能源关键领域和重大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在榆林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历史进程中,创新,无疑是重要的关键词。

2024年榆林市两会上,榆林市市长张胜利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做好政府工作和推进榆林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创造,正是榆林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逻辑。

榆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智库采访时表示,榆林将“久久为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坚定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全面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力推进“公转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榆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将坚决打好减碳降耗攻坚战,以建设碳达峰试点城市为契机,培育发展文旅朝阳产业,加快新能源、新油气、新煤矿“五新”项目建设,做大绿色GDP,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据悉,今年,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将全面启动,“五新”项目的推进将是“重头戏”,将围绕新煤矿、新油气、新能源、新煤电、新化工等5类159个项目,做好绿色低碳转型的“新”文章。同时,通过推进一批含绿量、含金量的精细化工项目,推动能化产业再突破,打造绿色低碳高端能化产业集群。

从传统“煤城”的“黑色”,迈向低碳转型的“绿色”,在一次次创新里,在一个个项目中,榆林的城市主基调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走过不平凡的五年,迈向值得期待的未来,榆林这一西部能源重镇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正在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新京报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