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实施劳务品牌培育工程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 时间:2024-02-28 10:18

选厨师,“蓝田厨师”值得信赖;做家政,“富平怀德家政师”让人放心;品美食,“西岐名吃”负有盛名……经过多年发展,一批带着地域标志的职业行业名词,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劳务品牌。

建设劳务品牌一头关联就业市场,一头关乎民生福祉。我省全力推进劳务品牌建设,出台政策在全省范围实施劳务品牌培育工程,更好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

好的劳务品牌是就业“金名片”。此前,我省已认定周至园艺师等20个劳务品牌为2023年省级劳务品牌。这些劳务品牌不仅承载着过硬技能和良好口碑,更是三秦百姓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

一技之长好就业

春节期间,蓝田厨师任健比平时更忙碌。见到任健时,他正在蓝田县招待所厨房忙着炒菜。

“‘蓝田厨师’的品牌大家很认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加入其中,前景很不错。”40岁的任健此前跟随蓝田名厨在外学习工作多年,后又返回家乡就业。

为了让更多人依靠“蓝田厨师”这一劳务品牌就业、就好业,当地在推行师徒“传帮带”传统模式培育新人之外,还建立专门的厨师学校和培训班,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学校教育”模式,近年来已累计培训厨师5600余名。

“蓝田厨师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1月29日,蓝田县招待所所长贾小渊告诉记者,许多用人单位招聘厨师,都非常认可“蓝田厨师”这个品牌;食客用餐,对蓝田厨师也是青睐有加。

如今,许多蓝田厨师靠一把勺勺“炒”出了火红的好日子。“蓝田厨师”劳务收入每年超过50亿元,并带动了家政、餐饮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劳务品牌当前已经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蓝田县人社局副局长杨龙看来,劳务品牌带动就业人数多,从业人员的就业情况也更加稳定、权益更有保障。

不仅是“蓝田厨师”,在陕西各地,特色鲜明的劳务品牌已经成为当地促进就业增收的“金字招牌”。“西岐名吃”“铜川小芳月嫂”“紫阳修脚师”……这些劳务品牌的打造让大量劳动者通过一技之长就业创业、稳定增收。

目前,陕西已培育打造90余个劳务品牌。多名劳务品牌创建引领单位的负责人坦言,这些带有鲜明地域标志、过硬技能特征和良好用户口碑的劳务标识,让劳动者在就业市场中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可以说,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劳务品牌就是一张特色鲜明的就业名片。”省人社厅劳务交流指导中心副主任吴卓昊表示,当前,陕西正在全力推进劳务品牌建设,旨在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创业。

“金字招牌”稳增收

一场大雪让陕北高原银装素裹。吴堡县挂面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在各个工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春节前订单量激增,我们要在春节放假前把这些货物都赶制出来。”负责质量把控的牛选选,深知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的市场口碑多么重要,“生产手工空心挂面已经变成我们增收的好产业。”

在外面闯荡多年后,28岁的牛选选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吴堡县发展,成为一名吴堡挂面匠。“收入每月能有8500元,关键是还能照顾家里。”在牛选选看来,“吴堡挂面匠”这一劳务品牌,为当地人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好机会。

促就业、稳增收是我省全力推进劳务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我省90余个劳务品牌涉及一二三产业,多数集中在手工制造、建筑、家政服务、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

让更多人通过劳务品牌这样的“金字招牌”端稳就业“饭碗”、实现增收致富,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

去年12月,省人社厅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实施劳务品牌培育工程。根据部署,陕西将以劳务品牌培育工程为抓手,到“十四五”末,在全省成功培育10个以上全国知名劳务品牌,认定20个以上省级、40个以上市级、100个以上县级劳务品牌,基本实现“一县一品牌”。

从我省各地情况来看,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例如,安康市发布《足部修护技术规范》陕西省地方标准,进一步推动“紫阳修脚师”劳务品牌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柞水县以“政府+龙头企业+集体经济+职业农民”模式,培育从事菌包生产、木耳种植、木耳加工等方面的职业农民,着力培育打造“柞水耳农”劳务品牌。

让更多技能劳动者成才

木耳种植大户、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陈庆海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遇到木耳种植问题时,附近村民总是向他寻求技术指导。

这几年,陈庆海所在的村子逐渐热闹了起来,家家户户搞木耳种植,年轻人也愿意回村发展了,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树一个品牌,富一方百姓,助乡村振兴。柞水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吴春巧介绍,“柞水耳农”劳务品牌的成功培育,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目前已累计培训耳农7.5万人次,耳农从业人员达到1.05万人。

记者观察到,当前劳务品牌的发展,已经从纯劳动力输出逐渐变为技术技能输出,甚至带动产业壮大。其中关键的变量是技术。

也正因为如此,我省加快劳务品牌升级步伐。“我省将围绕就业容量大的领域培育创建高品质服务型、中高端技能型、文化和旅游类、民生保障型等特色劳务品牌。”吴卓昊介绍。

西安市阎良区借助教育资源,与大专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实现劳务品牌快速发展。

毕业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贯涛,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如今已入职一家军工科研单位。他所就读的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技艺精湛的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阎良区围绕航空产业全产业链需求,通过“劳务品牌培训+就业”的模式,提供电工、铣工、模具工等30余项职业技能等级认证。通过“阎良航空工匠”这张就业创业“金名片”,已累计带动区域内5万余人就业,为行业企业培训职工等各类人员约3万人。

为了让更多技能劳动者成才,我省在实施劳务品牌培育工程中明确,将开展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支持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等开设特色专业,广泛开展劳务品牌相关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