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能源报 || 甜蜜的日子幸福的年

来源:神华能源报 作者: 时间:2024-02-24 11:57

图片

2月9日,农历大年除夕一大早,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镇管家咀村村民王军民就忙碌起来。清扫院落、贴对联、盘点农产品库存……虽然一上午都忙个不停,但想起甜蜜的日子,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窗外,孩子们放着鞭炮,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屋内,油糕、炸丸子、拌牛肉、炒虾尾等菜品摆得满满当当,蒸腾的热气散发缕缕香味。

王军民笑呵呵地说:“今年是个好年景,种植的小米杂粮、苹果、山地核桃,国家能源集团能销尽销,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日子越来越甜。”

米脂县是集团定点帮扶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土层深厚,日照时数长,昼夜温差大,水、土、光、热、风资源适宜,不仅盛产小米,还是全国苹果最佳优生区。近年来,在集团的帮扶下,米脂县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日趋兴旺。“集团在米脂县的产业帮扶主要有苹果、核桃、小米杂粮等,对于农民而言,最关注的是自家农产品的收成和销路。”集团派驻米脂县杨家沟镇管家咀村第一书记吴光辉介绍说。

“杨家沟镇13个行政村,几乎家家种植苹果、杂粮,就拿苹果来说,少则滞销2000斤,多则滞销10万斤。”吴光辉介绍道。如何把树上的苹果和地里的小米变成村民们口袋里的人民币,这可是吴光辉这些驻村干部心头最牵挂的事。

为了让集团的帮扶红利辐射到更多农民,吴光辉创建了“支部+工作队党建联盟”的方式,促进乡村振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

“我们以管家咀村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秉持‘成熟一村、规划一村,结盟一村、帮扶一村’的模式开展,第一批结盟了5个村,通过消费帮扶、直播带货等形式,帮助农民拓宽销路,共享帮扶红利。”吴光辉说,“为了确保消费帮扶路上一家不能少,先由各结盟村摸排各户滞销情况,并上报需要销售的总量,然后我们带着工作队去现场实地调研,最终分配指标销售,让每家都能过个幸福年。”

说话间,吴光辉的手机响起。“吴书记,过年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家的苹果这次销了1万斤,这个年我们总算是踏实地过上了。”电话那头是杨家沟镇村民李亚妍。

原来,去年底,李亚妍家里还有2万斤山地苹果滞销,这让她心急如焚。万般无奈之下,她主动联系吴光辉,希望能得到帮助。

乡亲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听到李亚妍家里的难处,吴光辉和工作队成员们迅速行动。摸清情况后,他们联系神东煤炭相关部门和单位,希望通过消费帮扶的形式,让李亚妍和与她有着同样遭遇的乡亲们都过上幸福年。

吴光辉的想法得到了神东煤炭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春节前的一天,满载28000斤苹果、32000斤山地核桃、1000斤蜂蜜的6辆大卡车从米脂县一路运抵神东矿区,累计销售50万元,为20多户家庭解决滞销问题。李亚妍全家老小高兴得合不拢嘴。

吴光辉还带着老乡的期盼在榆林市年货节直播带货,拓宽米脂县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米脂县的特色农产品。又甜又脆的苹果、金灿灿的小米、天然蜂蜜,欢迎大家品尝……”变身“推荐官”的吴光辉在镜头前如数家珍地推荐米脂县农特产品。

“家乡味”富了家乡人。2023年以来,神东煤炭通过消费帮扶、购买“节日大礼包”等方式,集中收购米脂县全域滞销各种农特产品,累计消费金额超400万元,有效解决了脱贫县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新年新景,产业兴带动百业旺,黄土高原腹地,乡村产业发展红红火火,乡亲们的日子越走越有奔头,这就是属于黄土高坡的甜蜜日子幸福年。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神华能源报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