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会暨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侧记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 时间:2024-02-02 15:11
在关中,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科创成果转化强,产业集群化发展势头足;
在陕北,一批畜牧业强链项目加快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一批铝镁产业延链项目填补产业空白,实现国产替代进口;
在陕南,一批消费品制造及旅游康养产业项目促进三产融合,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和增收致富,加快推进绿色循环发展……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去年以来,陕西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一批批攀高向新逐绿的高质量项目加快推进、落地成势,力促县域经济量质并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1月31日,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会暨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对过去一年全省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工作进行系统盘点,对今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进。
本次会议视频观摩重点项目42个,涵盖乘用车(新能源)、输变电装备、乳制品、铝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5条省级重点产业链,新材料、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毛绒玩具、特色现代农业等14条市级特色产业链。
在这些项目中,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实施的项目数量占比60%。
“这充分体现了我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发展成效。过去一年,陕西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全省科技系统与各市、开发区等一起谋划招引、推进建设了一批高质量项目。这批优质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我省培育新质生产力起到重要支撑和牵引作用。”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说。
“通过看项目谋划、听产业布局、比建设进度、议未来发展,我深切感受到全省上下涌动的发展热潮。”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表示,“今天观摩的项目‘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十足,新动能、新引擎不断增强,让大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
去年以来,我省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季度工作交流机制,晾晒成绩、交流经验,推动全省上下大抓项目的导向更加鲜明,比学赶超的势头更加强劲,谋划管理项目更加精细。
会上,8名县(市、区)委书记围绕抓高质量项目建设、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
“城固县念好产业发展‘链’字诀,聚力强链,集中精力抓航空装备制造、绿色食药、新型材料三大制造业,依托陕飞、修正、东旭等链主企业强链条、聚集群,推动硅基材料、中医药、铜产业链式发展。”城固县委书记胡新利说。
榆林市榆阳区委书记李忠宏介绍,榆阳区主动破除资源依赖思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低空经济新赛道,打造轻纺产业新引擎,开辟碳汇经济新领域,塑造科技创新新优势,持续向新而行、向绿转变。
优化环境的力度决定了区域发展的高度。“我们以改革破局,努力打造活力迸发的干事环境。”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王征介绍,雁塔区出台作风建设“五项举措”,“赛马打榜”晾晒比拼,“两线三色”跟踪督办,“三张榜单”奖优罚劣,干部作风能力显著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泾阳县、子洲县、镇坪县经济增速不理想。“正视差距补短板,迎头赶上争进位”“鼓足干劲、奋起直追,全力打赢稳增长翻身硬仗”“背水一战稳增长,创出发展新天地”……会上,3名县委书记深刻剖析原因,谈下一步工作举措,对标先进、加压奋进。
难中求成,竞进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我们将推动西部智造创新园满园招商、电子新材料产业园满园投产,推动总投资941亿元的184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招商引资突破200亿元,促进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宝鸡市渭滨区委书记段小龙说。
扩投资、兴产业、强集群。镇安县委书记冯朝勇表示,将继续突出抓好抽水蓄能电站、西康高铁等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围绕培育生态康养、新型材料两个百亿产业集群,着力延链强链,加速集群成势,推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以实干实绩追赶超越、争创一流。
省工商联主席马玉红表示,省工商联将结合开展“三个年”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各级工商联多级联动,围绕民营经济人士所需所想所急所盼主动谋划工作,提供精准服务,协调解决问题,以良好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表示,新的一年,将全面落实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各项部署安排,保持定力、狠抓落实,不断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开新局、县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