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网信办 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专项治理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6-01 16:10

自2023年陕西省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省委网信办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过度网络消费,维护未成年人网络合法权益为目标,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重拳整治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持续净化青少年上网环境。截至目前,已经依法关闭网站109个、关闭互联网账号12个,约谈警告网站平台和互联网账号7个、下架APP小程序15个。
强化统筹协调,推动齐抓共管。省委网信办把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专项治理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省网信工作重点,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团省委、省妇联和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共同印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协同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逐项细化工作措施,合力推进任务落实。网信、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涉未成年人网络舆情、举报线索的督查督办和协调处置,重点对涉未成年人网络游戏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全网清理,特别对短视频、网络直播、搜索引擎、移动应用程序、电商平台、儿童智能设备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处置。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发动社会力量,畅通涉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乱象的举报渠道,加大线索处置力度和社会面宣传,引导和支持学校、家庭和社会深入开展中小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引导青少年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培养良好网络行为习惯。宣传、市场监管、通信管理部门加强网络游戏出版物、网络游戏广告的监督管理,压紧压实网络企业责任,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做好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记管理,加强对涉未成年人电信服务经营者的监管,从严处置违法违规互联网企业和网站平台。
重点整治乱象,严查违法行为。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专项治理与“自媒体”乱象、“网上制售涉政有害电子出版物”“护苗2023”“传播淫秽色情”等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着力净化网络空间。坚持从全面摸排入手,加强对可疑企业网站、移动应用程序等全网巡查监督,开展全网涉网络暴力、校园霸凌等导向不良的网络游戏内容清理排查,深入清理整治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和网游低俗化现象,严厉打击利用不良信息推广和诱导未成年人点击安装游戏行为,严厉查处传播未成年人有害信息、诱导网络游戏等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账号,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从严从重大力整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乱象。先后依法关闭“撸大师网”“羞色av网”等多个传播涉青少年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依法下架“大小姐直播”“遇糖圈”等一批发布涉青少年色情信息、诱骗用户下载充值、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APP。特别是针对“娜娜视频”APP集纳大量色情低俗信息、诱导用户打赏、通过引流为青少年提供淫秽色情裸聊服务等严重违法行为,在下架该APP的基础上,依法取消网站备案,并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举办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发布《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在大会期间设置平行专题活动——陕西省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典型案例分享会,以“预防网络沉迷 让青少年向阳而生”为主题,教育学生预防网络沉迷,呼吁青少年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安全用网。组织广大新闻网站大力宣传解读涉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选取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不断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全社会注重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据介绍,省委网信办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加强信息监测,建立健全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研判核查,进一步完善受理处置机制,强化问题线索核查处置质效。省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大与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教育、公安、通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信息共享、分工协作、联合执法,高效推进涉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切实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