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传薪火 世纪弦歌谱华章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05 09:21

百年奋斗传薪火 世纪弦歌谱华章 ——榆林学院(绥德师范)建校100周年

图片

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农、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院校,是榆林市唯一省属本科院校。学校从绥德师范走来,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今年5月4日迎来百年华诞。

 

图片

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榆林校区。

 

100年来,该校秉承“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教育理念,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脉搏,扎根榆林、服务陕西、面向陕甘宁蒙晋、辐射全国,艰苦创业、改革创新,谱写了一曲百年奋斗的壮美华章。

 

峥嵘岁月

 

作为播种西北革命火种的地方,绥德师范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2万余名杰出人才,3位校友成为副国级领导,60多位校友成为新中国党政军高级干部,8位校友担任过中共陕西省委书记,70多位校友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毛主席曾亲笔为绥师同学题词“奋斗”,习仲勋为绥师题词“革命英才的摇篮”,校友齐心曾为学校题词“西北革命策源地”。

图片

1923年,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成立。

图片

1950年,陕西省绥德师范学校大门。

图片

1991年,榆林师范专科学校和榆林农林专科学校合并成立榆林高等专科学校。

 

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榆林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2018年,被陕西省确定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单位,被教育部确定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绥师旧址,全体师生更是备受鼓舞。

 

时代芳华

 

结合地方产业和行业需求,榆林学院(绥德师范)产出大量高水平应用型科研成果,解决了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批关键性难题和卡脖子问题。榆林学院(绥德师范)已成为地方,特别是榆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桥头堡”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试验田”。学校连续多年被榆林市政府授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显著成绩先进单位”,也曾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图片

2003年,榆林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定名为榆林学院。

图片

2017年,榆林学院与绥德师范学校合并。

图片

科创新城校区规划图。

图片

2022年,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

图片

2021年9月30日,科创新城校区建设开工仪式现场。
 

目前,榆林学院(绥德师范)形成绥德、榆阳、科创新城“一校三区”办学格局,设有15个二级学院,在职教职员工11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1.5万余人。此外,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波兰、西班牙、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3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和合作关系。

 

阔步未来

 

100周年校庆是追忆峥嵘岁月,也是展望未来的里程碑,更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的新起点。面向未来,榆林学院(绥德师范)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图片

 

图片

 

紧密围绕全市特色农业、能源化工、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榆林学院(绥德师范)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内涵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和质量,推动学校发展深度融入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当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而努力奋斗。

来源:榆林发布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