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榆林”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4-19 17:08

记者 马露露

    从遍布城乡各个角落的视频监控,到穿梭闪烁的红蓝警灯;从创新推出“五级五长制”基层末端精细化治理机制,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2022年,全市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06%,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增幅第一。我市被评为“2022年度平安市”,并被授予“平安铜鼎”。

   过去的一年,我市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着力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平安榆林建设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坚持全面统筹 市域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和法治榆林。”2022年9月21日,市委书记张晓光在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推进会上的话掷地有声。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将“市域社会治理”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专章实施,坚持全面建和特色创相结合,制定了“工作指引任务分解”,明确了28个牵头单位和262项工作任务,签订了任务书,夯实了工作责任。

   此外,为构建职能优化、运行高效的政府负责体制,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专班,下设4个专班组和12个包联指导小组,实现12个县市区和市级成员单位专项对接、包联全覆盖。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工作制度,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重点任务,有力推动每一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从全局性的规划、要点,到具体化的工作实施细则,无论是前瞻性的规划部署,还是系统性的建章立制,平安榆林建设推进部署的力度和强度前所未有。同时,我市对标全省平安建设考评办法,健全完善考评工作体系。全市2个县(市、区)被授予年度“平安银鼎”,1个市(区)、3个县(市、区)被授予年度“平安铜鼎”,1个市、8个县(市、区)分别获得“平安市”和“平安县(市、区)”称号。

推动重心下移 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2022年7月,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兴旺巷片区出现意外断电,居民多方联系原房主未果,便找到巷长寻求解决办法。了解情况后,巷长及时将群众诉求反映到社区,社区立即协调电力部门组织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认真排查停电原因后,最终帮该片区更换了新的变压器,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去年,崇文路街道以中心城区疫情防控静态管控实战演练为契机,创新推出“五级五长·六员服务”末端精细化治理模式,该街道还以7个社区、64个网格为基础单元,围绕辖区内小区、平房片区、商圈市场等地,进一步细化服务范围,明确服务对象,群众、商家遇到各类问题,拨打责任人的电话就可反馈。

   近年来,我市创新推进“五级五长制”,在楼宇小区、平房片区、商业街区、移民搬迁区、农村村组,分别设立片长、社区长、网格长、楼栋长(组长)、楼层长(中心户长),实现市域末端治理更精准、服务更精细。

   据统计,榆林目前共组建“五长”队伍17.4万人,累计为群众办实事8万余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6万处,化解矛盾纠纷2万余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立足“小切口”带动“大治理”的发展思路,我市坚持创新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了榆阳区城乡治理“双十二”措施、府谷县“五联”省际区域协作治理模式、绥德县满堂川“说事堂”等一批基层治理典型经验,成为全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强化共建共治 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榆林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处,作为国家能源化工重镇,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平安联动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为此,我市积极探索与周边毗邻地市建立“常态、共享、联动、共赢”的平安联创方式,倡导并实施陕甘宁蒙晋毗邻地区平安建设协作战略,与毗邻地市在警务、信息网络、道路交通、社会治理等8个领域建立协作制度,构建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其中,神木市与鄂尔多斯市建立了安全生产监管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府谷县与保德县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联席议事机制,定边县与银川市建立了平安联动机制。

   在推进毗邻地区平安建设协作的同时,榆林全面强化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警”社会面巡逻防控,守护群众安宁,筑牢安全屏障,规划巡防区75个、必巡线153条、必巡点567个,保持警车亮灯行驶、民警戴灯巡逻、街面24小时见警,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征程。去年以来,我市圆满完成各项安保维稳任务,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切实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效能,扎实推进网格社会综合治理,为全市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