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实行!西安中小学课后服务来了!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8-23 10:28

西安9月1日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不再审批新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8月20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为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西安市将指导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订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重点落实人员调配、服务内容、经费保障、安全管理等工作,确保9月1日实现课后服务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今年5月以来,西安市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和保障机制。7月初,全市已有1080所中小学校实施课后服务,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77.36%;参与学生45.26万人,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43.9%。
西安市将以课后服务为抓手,统筹“双减”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要求,从“看护看管”转向“减负提质”,提升课后服务吸引力,努力办更加细致、更有质量、覆盖更广的课后服务。
各学校将发挥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丰富多元的课后育人活动,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要与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充分用好用足课后服务2小时,其中1个小时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指导与答疑,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后续时间要拓展学习空间,可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锻炼、阅读、特长培养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寄宿制学校要统筹安排好学生课余学习生活。
同时,西安市高度重视并充分考虑部分学生,特别是农村地区和相对薄弱学校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实施线上“名师公益优课”项目,依托西安市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免费向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优质课程学习资源。课程采取“名师+”形式,内容由老师和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及成员中的优秀教师共同参与完成,除学科知识外还安排有生命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内容。目前,小学至高中秋季学期各学科课程正在录制。西安市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奖的数千例优质课展示课件,全市中小学生均可登录资源平台(http://www.xaeduyun.cn)免费观看。
此外,西安市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并且,进一步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对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完善“黑白名单”制度。对于超前超范围培训,违反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等规定的培训机构,将依法依规予以纠正和查处。(记者 郭妍)
 

 

 
 

秦评 | 下硬茬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在中办、国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各地积极行动,纷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8月4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扎实推进政策落实落地。
近些年,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工作一直在推进。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当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此次《意见》出台,可谓是对以往工作的加压推进。众所周知,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是学校教育的补充,但大量资本的涌入导致校外培训市场越来越混乱,偏离了教育的本质。这一次“重拳”整治,也是对该行业的一次及时纠偏。
良心的行业不能变成逐利的产业。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管起来,就要下硬茬、动真格。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从“国之大者”高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实做细工作方案,科学施策,通过全面摸排,摸清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建立机构档案,形成工作台账;通过专项治理,对问题机构严肃查处,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对账销号清零;通过制度建设,从科学组织到依法执行、责任追究等,形成长效治理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校外培训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以抓铁有痕的决心,下硬茬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推动形成规范有序的教育培训行业,促其健康发展。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