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中省会议精神 高质量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3-15 08:43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高质量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胡和平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脱贫攻坚彻底扭转干部作风,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通知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胡和平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脱贫攻坚彻底扭转干部作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落实市委常委包抓县市区、县市区领导包抓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制度,镇村两级要集中精力将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要强化扶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工作力量,持续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行动,6月底前全面完成遍访任务。要用好“三项机制”,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工作务实、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或提拔重用;对因工作不力在各级各类督查考核评估中被点名批评的,评优、提拔“一票否决”;对漠视群众利益、没有完成任务、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通知要求,要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动“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要以“三排查三清零”为主要内容,开展百日冲刺行动,从2020年3月11日起到3月底,组织各级干部迅速下沉基层,面对面了解群众意愿诉求,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以村为单位全面摸实吃清底子。要重点针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产业就业突出问题、“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短板弱项,以及已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风险等方面,细致排查、掌握实情,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对于客观存在的各类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思路,结合中、省、市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通过集中研究、一线摸排、领导牵头等方式加以解决,确保5月底全部整改到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抽调干部开展巡回督查,深入村户抽查,确保大排查取得实效。

    通知强调,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要及时跟进中央、省委新部署新要求,用足用活中央和省上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认真落实我市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条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应。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快推动扶贫项目落地见效,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服务,尽快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疫情防控期间,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范围,对因家庭成员被隔离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实施临时救助。

    通知要求,攻坚克难完成脱贫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市上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消费扶贫、兜底扶贫8个工作专班,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和工作推进,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坚决完成1.82万人脱贫任务,多措并举巩固39.6万人脱贫成果。对已纳入扶贫信息系统存在返贫风险的4245人和存在致贫风险的5390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给予帮扶。具体为切实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大力推进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落实综合保障性扶贫政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精准安排扶贫资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通知还对强化督导考核总结,研究接续减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