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旗帜在高校高高飘扬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9-07-02 15:48

本报记者 杨晓慧

    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必不可少。作为我市仅有的两所高校,榆林学院和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都将党建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抓党建,深化教学改革,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生管理水平,通过不断创新高校党建工作,促进高校发展,为高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抓班子——

全面增强团队凝聚力

    2018年,榆林学院党委中心组全年开展学习13次,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内容,大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则实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常态化制度,月月有活动,次次有记录,同时建立每周五党团活动日制度。

    两高校还逐步配齐配强基层组织班子,健全组织制度。根据教学、教辅及行政等党组织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统筹推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提升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团队凝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建设,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使各级党组织成为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桥头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各党委班子成员也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到岗、到人,并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的风险防控。

抓制度——

构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支部、陕西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这些都是榆林学院积极开展样板院系、标杆支部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榆林学院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基层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项培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委委员深入基层带头讲党课。同时开展以领导干部学习带动广大党员教职工学习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开花结果。该校还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校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委员全体分头深入各院系进行宣讲,实现十九大精神宣讲师生全覆盖。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非常重视党建业务工作培训,邀请省纪委专家等为全体党员作专题辅导,选拔优秀党务工作者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坚持所有党员讲党课:院级领导在学院组织的活动上讲党课,各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在支部讲党课,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这样的形式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凝聚了教学合力。

抓组织——

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

    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标准,把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出一支政治可靠、技能熟练、务实敬业、清正廉洁、社会满意的党员队伍,使全体党员成为工作的楷模、学习的标兵、事业的旗帜。广大党员干部以“一言一行符合党员称号、一点一滴体现党员作用、时时处处不忘党员标准、一心一意为党旗增辉”的标准,做到政治业务学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联系一线走在前,打造不怕苦不怕难、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2018年,榆林学院更是将党建工作与当前重中之重的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根据扶贫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扶贫工作机构成员。对帮扶村尚未脱贫的22户贫困户实行校级、处级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针对结对帮扶绥德县的实际需求,确定了“八大帮扶工程”,发挥学校在农业、畜牧业、师范教育方面的学科优势,把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培训、教师培训作为扶贫重点工作,推进“双百工程”扶贫工作开展。2018年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建成了2个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基地,开展养羊新技术、山地苹果栽培实用技术、黄芪种植技术、教育培训20余次,多方开拓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10余万元。同时,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2018届37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全部就业,就业率100%。

抓队伍——

努力提高教职工素质

    全年引进博士48名,柔性引进学科专家、执行院长等高层次人才6人,2人成功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人成功入选陕西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加强科学研究水平,获批各级各类项目29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各类科研经费到账4516.11万元……

    2018年,榆林学院全面加强党建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以追赶超越考核为抓手,全面实施人才强校、科研强校战略,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榆林学院与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还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使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净化教书育人环境,提升教师的职业操守,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道德水准高的师资队伍。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