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12-27 09:22

    本报记者赵小军报道 12月25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征社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麻宝玉、马治东、杨怀智、李晓媛,秘书长王龙生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杜寿平,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洪潮,副市长马秀岚,市政协副主席苏世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雷红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思泓;市政府办、财政局、环保局、建规局、水务局、农业局、审计局、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3人,实际出席27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本次会议的日程和议程。听取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预算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报告、关于市本级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加快推进榆林长城沿线城镇带建设议案〉的决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关于《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榆林市2018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调整预算和市本级调整预算方案的审查报告,并以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和榆林市2018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调整预算和市本级调整预算方案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关于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关于市政府系统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市政府1名副市长和1名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履职报告,并对上述部分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还表决通过了补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和榆林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以及有关人事任免案,并举行了向宪法宣誓仪式。

    戴征社要求,要严格执行同级人大审查通过的预算盘子,全面实质性推行“零基预算”模式,真正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债务管理机制,确保政府债务规模合理、风险可控;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要持续推动《预算法》贯彻实施,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开展全过程、全口径审查监督。要高度重视完善各领域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把审计发现的普遍问题作为深化财税改革、完善预算管理的重点,从源头上解决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屡审屡犯问题;要改革完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监督制度,将后置监督转变为前置监督,确保监督有效管用;

    要强化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问责追责,纪委监委要适时介入,对存在问题严肃查处,用问责追责树立法律权威,保证财政资金一分一厘都用于改革发展、为民谋利。

    戴征社强调,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中的两项重要任务。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增加财产性收入等措施;要突出抓好特色产业扶贫,积极探索通过建立集中的特色农产品对外销售平台,实现长效稳定增收;要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完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更加重视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兑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大环境督察工作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把生态环境保护网络织得更加严密。

    戴征社最后强调,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民主权利。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要进一步加大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力度,真正推动问题解决,赢得代表和人民的信任肯定。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