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解读(十)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5-15 09:58

    为确保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措施落地生效,特制定《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行动方案》。

总体要求和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实现榆林“三大目标”和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按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督查重点,创新督查方式,实施全程督查、长效督查和节点督查,推进政府效能革命,运用国际化视野,对标国内先进地区,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最多跑一次”理念引领深化改革,扎实开展“五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主要措施

◆建章立制和整治突出问题

    印发《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按照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精神,督促各牵头部门按照标准和时限要求,抓紧修改完善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

    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18年4月底前,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反馈意见中“营商环境三项指标”整改落实情况为切入点,围绕企业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其间,依托市工商局12315平台和市民热线,开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线,收集意见建议。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宣传推广一批先进经验,通报一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

◆全面规范和开展明察暗访

    清理规范法规制度。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不适应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及时修改或废止。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市县公共服务平台和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及办事指南编制,推进市级部门共享政务服务数据,努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阶段任务。

    组织营商环境整治明察暗访。结合国务院2018年大督查自查工作,对全市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依托互联网等手段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成效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

    复制推广提升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筛选一批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积极宣传复制推广,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年终督查,组织考核评比

    组织年终专项督查。对各专项行动方案落实成效进行专项督查,全面梳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形成专项督查工作报告。

    开展营商环境评价。通过百姓问政、第三方评价和企业问卷等形式,对县市区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同时,市统计局依据我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县市区贯彻落实各专项行动及营商环境情况分别作出评价,并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名。

    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增强适用性、配套性和精准性,督促各责任部门对各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存在问题、典型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提出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

◆督查方式

    全面自查。各县市区及各市直有关部门要围绕督查阶段性工作安排,对照督查重点,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梳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及意见建议。

    实地督查。市政府派出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各市直有关部门,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现场采访、跟踪报道、受理群众投诉等形式,深入重点行业、部门、企业及窗口单位开展实地督查。

    常态检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职责范围内营商环境的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随机抽查。对领导批示、媒体报道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随时赴实地核查了解,跟踪整改落实,并及时报送督查专报。

    第三方评价。由市统计局负责对各县区营商环境的第三方评价、企业问卷进行调查。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