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1-15 08:36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当人吸入后,会引起血氧含量降低,出现以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各种表现,并伴有不同并发症。家庭或生产场所等通风差的情况下,煤炉产生的煤气、液化气管道漏气、工业生产煤气或矿井中的一氧化碳都可能导致中毒。

  安全提醒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不要盲目进入现场,施救者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救助。进入一氧化碳浓度较高的环境施救时,严禁携带明火,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并尽快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保暖,解开其衣领、腰带,保持呼吸通畅,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此外,日常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务必要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不要在室内使用炭火取暖。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泄漏。

  ●使用天然气时,注意开窗通风,谨防天然气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在使用炭火涮火锅的包间用餐时,注意开窗通风或开启换气扇。

  ●不要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室内通风处,使用时不要密闭房间,应保持良好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返回科普宣传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