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支原体肺炎持续高发,日常该这样预防治疗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11-29 16:28
​      近期,各地支原体肺炎感染高发,儿童感染病例明显增多,症状多为发热、咳嗽等,专家提醒,青霉素和头孢对支原体肺炎完全无效,市民如果持续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那么,到底什么是支原体肺炎?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支原体肺炎?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肺炎支原体感染每个季节都会发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有两个特点。一是今年出现了感染小高峰;二是感染人群呈现低龄化特点。

 

“一开始就是怀疑孩子是病毒性或者细菌性的感冒,因为孩子持续性发烧,我们也是持续地给他吃药,但是一直不见好转”,最近孩子再次出现肺炎交叉感染的段女士继续说道,“因为知道这次病毒来势汹汹,所以就重视起来来了医院,现在住院五天了,今天医生查房说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估计这周下来就可以出院了。”

 

 

以榆林市星元医院为例,目前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成年患者较少,绝大多数患者为五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那么,支原体肺炎有传染性吗?

 

榆林市星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艳表示:“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病原体,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患者家庭应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做好隔离,以免相互传染。”

 

 

专家表示,肺炎支原体感染并非疑难杂症,且具有自限性,成年人感染后症状较轻。

 

榆林市星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艳继续说道:“支原体肺炎一般在一天至三天是症状最严重的时候,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目前治疗的周期是两周(14天),而小朋友的治疗时间相对会长一点,一般会延长至三到四周”。

 

 

近日,榆林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表示,肺炎支原体是榆林地区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也是引起秋冬季肺炎高发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在榆林市星元医院儿科门诊,孩子的咳嗽声此起彼伏,医生介绍,这些呼吸道疾病的患儿中,支原体感染的患儿占百分之八十左右,那么,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需及时就医?

 

榆林市星元医院儿科副主任谢勇表示,“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健全,相比成年人感染肺炎支原体后症状较重。有的孩子咳嗽的症状不典型,早期有的甚至一声也不咳嗽,但是如果儿童高热不退,且大于三天以上,出现精神状态不好的时候,建议要及时拍胸片、化验支原体的一些核酸和抗体。另外,当出现嗜睡、呕吐、腹痛等症状,家长也要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尽快查明病因,如果患儿及时接受治疗,则不易发生重症风险。”

 

 

专家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每三到五年会呈周期性流行,临床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发热等,一般咳嗽比较剧烈,而且在发热退后,咳嗽还可能继续一到两周。今年我国制定了儿童支原体肺炎的相关诊疗指南,在治疗上,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对支原体肺炎的治疗无效,需要对症用药。

 

“儿童一旦感染支原体肺炎,大环内酯类抗菌药是首选治疗药物,但儿童对大环内酯的药物容易产生耐药性。针对这种情况,如果儿童在八岁以上,可以选择米诺环素、多西环素、四环素类的药物,还有就是喹诺酮类的药物,则更适用于18周岁以上的孩子来使用。”榆林市星元医院儿科副主任谢勇如是说。

 

 

专家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经治疗后,如呼吸道症状完全消失三天以上,可停用抗菌药物,痊愈后,一般不会产生后遗症,近期再次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小。在康复阶段,患儿应注意加强营养,多吃高蛋白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进行户外锻炼,但不宜剧烈运动。那么,支原体肺炎能提前预防吗?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没有专门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避免感染很重要。儿童和青少年应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注意手卫生和消毒,同时注意室内通风,也要注意保暖,一旦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

 
返回科普宣传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